全民阅读 > > 正文

《历史不糊涂》:从唐朝风云人物揭秘中国政治传统

2016年09月21日 15:47:2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基本信息]

  书名:《历史不糊涂》

  定价:49.00

  书号:ISBN 978-7-5086-6377-7

  作者:李拯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6-8

  [内容简介]

  历史有用,当它警示当下的时候;历史有趣,当它让你琢磨不透的时候。

  李世民一代雄主,竟然摆不平几个争宠的儿子?武则天打败了所有的敌人,最后竟然输给了无形的文化?李隆基前半生英明神武,后半生为何自暴自弃了?而那个叫嚣着“冲天香阵透长安”的黄巢,都打下了长安城,最后还是让手下的朱温当了皇帝。唐朝风云人物,每个人的命运都有峰回路转的曲折,也都充满了让人看不懂的悖论。

  人生属于他们,但是命运却掌握在历史这位法官手上。历史拿起的法锤就是治乱兴替的循环机制,它逍遥于寰宇之上,对人间的行为了然于心,这些帝王将相们稍有懈怠,它就会以改朝换代的代价来施以惩罚。历史不糊涂,任何人都别想蒙混过关。

  这就有了一个深沉的叩问:古代中国为什么会陷入治乱兴替的自我循环?这本书将从儒家思想、皇帝权力、官僚政治、既得利益与利益集团等多个角度,绘制成一幅中国政治传统的“认知地图”,再现古代中国制度衰败的真实过程,并揭示“历史周期律”的深层原因。这将是一场有趣有料的头脑风暴,关乎历史,更关乎我们所处的现在与即将抵达的未来。

  [编辑推荐]

  从14个风云人物观一代盛唐的兴起与衰落,看古代王侯将相如何玩转深奥莫测的官场厚黑学,内封原创精美漫画人物书签,一句话帮你读尽他们的一生,著名学者李辉、杨光斌、雷颐联名倾力推荐

   [各方评论]

  研究政治学的李拯,在对唐代人物的叙述时,自始至终贯穿着难得的冷静思考。他显然是在有意识摆脱传奇的轨道,让更深层次的政治学思考,融入历史研究之中。

  ——著名作家 李辉

  读《历史不糊涂》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作者能把读者很快就带入了千年前的“现场”,和唐代的那些人物一道品味着“此情此景”,共度“此时此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杨光斌

  这是一部年轻人透视历史人物的力作,锋芒锐利,给人启发。

  ——著名历史学家 雷颐

  [目录]

  推荐序一 历史是镜子,更是追问

  推荐序二 文明基因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根本

  前 言 时间的力量

  第一章 李密:“预言自我实现”的魔咒

  第二章 李世民:寻找合法性的失败

  第三章长孙无忌:权力与安全感的悖论

  第四章 徐世勣:“道德理想国”的虚伪表演

  第五章 武则天:时间进程的“一个断点”

  第六章 李隆基:绝对权力让皇帝陷入“认知困境”

  第七章 李林甫:以“信息不对称”制造“愚君政策”

  第八章 安禄山:既得利益导致制度衰变

  第九章 郭子仪、李光弼、仆固怀恩:不能预设个人对朝廷的无限责任

  第十章 李泌:被儒家掩盖的天才“布衣宰相”

  第十一章 裴度:“养寇自重”导致削藩失败

  第十二章 宦官群体:权力向皇帝的身边人集中

  第十三章 李德裕、牛僧孺:朋党车轮碾碎制度的正常运转

  第十四章 黄巢、朱温:流寇的失败与“身在朝廷反朝廷”的成功

  结论 一个认识中国传统政治的视角

   [精彩书摘]

  前言 时间的力量

  我曾在北京郊区的潭柘寺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千年古树前面排起了顶礼膜拜的长队,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对着古树闭目祈福,神情专注,良久方罢。我被这个场景深深震撼。

  那只不过是一棵树木而已,为什么能够激发人们最为深沉的敬畏之心?又是什么力量赋予了这棵树木超越自身的精神特性?显然,古树粗壮的树干、茂密的枝叶只是从审美的角度增添了情趣,并不能自在自为地产生精神的飞跃。我思来想去不得其解,后来突然意识到,或许正是这棵古树里面凝聚的时间,才让人们感受到一种更高的价值和存在。

  人们在这棵树下冥想、祈祷或礼拜,寄托的对象并不是这些有形且繁茂的枝叶,而是这棵古树历经沧海桑田而积累下来的时间,是它经历的无数个夕阳西下、清风朗月和人事轮回。这棵古树,不过是变动不居的时间所代表的一个具象符号,而人们向古树祈祷,实际上是在向时间表达敬畏。

  一个人、一棵古树,这样一个意象再恰当不过地揭示出人类精神的秘密:时间拥有一种更为本质的力量,而人类在内心深处对这种力量存有敬畏。

  而环顾世界,再没有哪个民族比中国人对时间和历史更加敏感、更为重视的了。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未曾断代、在几千年里保持了连续性的文明体系,而且中国古人注重书写历史、延续历史。黑格尔也承认,“历史必须从中国帝国说起,因为根据史书的记载,中国实在是最古老的国家”,“中国‘历史作家’的层出不穷、连续不断,实在是任何民族所比不上的”。中国人生活在历史之中,精英阶层也以青史留名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历史所代表的时间之轴是中国人的精神寄托。

  直到今天,年轻人仍然能够从司马迁的《史记》中获得启迪,从李白、杜甫的诗歌中寻找美感。正如杜维明所言,传统思想将永远存在于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正因此,时间的延续、历史的视角是思考中国的基座。美国汉学家孔飞力早就认识到,中国的现代化只能基于中国自己的条件,而不是其他国家的经验。因此,与走向未来一样重要的是回归传统。

  而回归传统,首先应该理性地认识历史和传统。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面说过这样一句话,“橘黄色的落日余晖下,一切都被蒙上一种怀旧的色彩,哪怕是断头台”。这句充满了诗情画意的话,其实饱含着深刻的方法论智慧。就像落日的余晖一样,时间的累积本身就会因为厚重而产生一种温情,而这种温情有时候会让人不自觉地忽视历史锦袍上的虱子,只是关注锦袍自身的美好。或者说,越是古老的事物,越是能够勾起人们内心的美好想象,而这有可能导致人们不假思索地将传统浪漫化或者完美化。历史之中,既有丰富的智慧,也有深刻的教训。

  因此,回归传统的前提是客观地、理性地认识传统,而在传统之中孕育未来,既包含对传统的自然延伸,也包括从传统中得到的反思和教训。本书中选取的14个唐朝人物(人物群体),其中很多人是时代思想的精华,是传统文化里面王侯将相、才子佳人的理想代表,也有一些人穷凶极恶,书写他们故事的著作不胜枚举,道尽了他们人生的各个层面。但本书只是采撷他们人生中最闪光的一个点或者穷极一生的困惑,并以此观察他们的思考与挣扎,最后对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进行理性的反思,形成一幅揭示中国政治传统的认知图景。

  中国政治传统中最具有本体意义的问题或许是:伟大且美好的文明,为何难以走出治乱兴替的自我循环?就像唐朝命运所展示的一样,唐朝曾经创造出当时世界上最辉煌的文明,最后仍然陷入了自我瓦解,而它之后的历朝历代仍在延续着“自我重建、自我毁灭”的剧情。历史不仅仅是忠实的记录者,更像是一个铁面无私的审判者。历史从不糊涂,也不会打盹小憩。古代的那些帝王将相稍有懈怠,它都会了然于心,并启动治乱兴替的机制,创造新一轮的改朝换代。历史不糊涂,任何人都别想蒙混过关。

  本书不是一部学术著作,因此不追求宏大而严密的逻辑体系,它只是想通过一个个人物的挣扎或困惑,去触及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或许本书的结论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赞同,甚至还会遭到尖锐的批评。但是结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给大家提出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所展现出的历史景深和某些字句给人带来的灵光一闪的启示。浅阅读能从本书中体会治理艺术,处世之道与命运无常;深阅读能从中领悟政治与人性中的深层奥秘,而文字本身还能给人带来一种穿越历史的美好体验。看见什么或许言人人殊,但观察的视角却应该尽量多元化,这本书就力图展示出不一样的视角。

  博尔赫斯曾引用这样一句话,“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对新事物的认识无非是一种回忆”。其实,无所谓过去、现在与未来,因为现在就包含着过去,也预示着未来。因此,历史不是关于过去,而是关于现在和未来。或许,这本书呈现的14个唐朝人物(人物群体)的命运轨迹,能够让人们透过时间去凝视永恒之物,既在历史之中,又在历史延伸的未来之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