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掌阅文学数据显示广东山东两地读者最爱读网文

2016年09月12日 17:11:4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掌阅举办“青春与阅读”主题论坛。

  9月11日,在掌阅举办的“阅饼狂欢节”上,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公布一组数据,在所有省份中,广东省和山东省阅读网络文学频率最高。年龄分布方面,当下网络文学的主要受众都集中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而在网络文学内容方面,都市言情类仍是受欢迎的主流作品,同时创新类型作品也在不断出现“爆款”,受到读者喜爱。

  网络文学受众年轻化 90后、00后为主流

  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的受众在男女比例方面相差无几,男性读者略多于女性读者。从年龄分布上来看,网络文学因为基于网络平台,语言更为贴近当下年轻人,所以受众也普遍年轻化,21岁以下的读者占到39%,22岁到29岁之间的读者也占38%,29岁到39岁之间的读者有13%,39岁以上的读者占比10%。29岁及以下的读者占了整个网络文学受众的77%,绝大部分受众集中在90后与00后之中。

  地域分布方面,在掌阅公布的“最爱看网络文学的Top10”当中,广东、山东、江苏分别位于前三,北京排名第11,未能进入Top10榜单。

  “阅饼狂欢节”上还举办了“青春与阅读”主题论坛邀请到了蔡骏、采铜、籽月、谁家MM、纯情犀利哥这五位擅长不同文学类型的作家到场,共同畅谈阅读之于青春的价值。

  都市言情最受欢迎 “应用软件文”成新欢

  在掌阅公布的数据当中,都市言情类仍是读者喜欢的主流作品,其次是玄幻、武侠和恐怖悬疑类作品。从最受欢迎网络文学作品Top10来看,都市言情类作品占据半数,而玄幻武侠类如《武器大师》、《绝世剑神》等也同样受到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一经上线即进入榜单当中的《地府朋友圈》,与以往言情、悬疑类的网络文学作品不同,“应用软件”是其主要看点,该作品将地府和朋友圈结合,创意十足。据原作者花生鱼米介绍,他的作品《地府朋友圈》不但成为掌阅热书,同时也推动了一大批应用软件文的诞生,如《天神朋友圈》、《三界微信群》、《天庭淘宝店》等,都是以现代科技为连接点,使主角获得特异功能。

  有读者评价,这类网络文学作品有自己独特的吸引力,无论是情节设定,还是人物和故事都能在“颠覆”与“搞笑”的同时反映现实生活,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阅饼”换书活动现场。

  “阅饼”换书 助偏远地区建立图书馆

  “阅饼狂欢节”当天还推出了阅饼换书活动,为了丰富偏远地区学生的课外读物,掌阅鼓励用户整理自己的“尘封”书籍,将读过的、喜欢的、认为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捐出,每人可携带3本实体书捐出,同时为孩子们书写寄语。

  早在2014年,掌阅就开展过“掌阅图书馆”爱心加磅活动,为20所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书助学,2015年又为10所受助学校捐出上万本图书。据掌阅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捐书活动将成为掌阅长期的公益项目,除当天活动可以携带书籍捐赠之外,掌阅方面同样接受用户邮寄书籍,在保证用同等价值的阅饼兑换的同时,邮费同样报销。

  据掌阅文学数据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掌阅文学作为网络原创文学平台,其作品总点击量已超300亿次。同时 ,掌阅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阅读企业,已累计拥有6亿用户, 日活跃用户超过2000万。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