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90后华裔作家鲍嘉璐科幻小说《月球人》引进出版

2016年08月29日 20:29:1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人连获两年的“雨果奖”让科幻小说一时“风行”。近日,清华大学出版社就引进了90后华裔作家鲍嘉璐的悬疑科幻小说《Dove Arising》。此前,该书已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士等十多个国家发行,中文版名为《月球三部曲之一:月球人》。小说讲述了一位祖籍是地球的15岁华裔小女孩与家人、朋友生活在月球上的故事,发生在2347年,当小女孩的妈妈被捕之后,她为了救妈妈加入了军队。

  鲍嘉璐出生于美国加州,8岁时就开始对“太阳系会毁灭地球”这件事有深深的忧虑,以后人类怎么生存?怎么发展?于是就诞生了这本《月球人》。小说创作于17岁,鲍嘉璐在高中的最后一个学年,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让她的妈妈非常震惊。

  鲍嘉璐说,自己从小热爱阅读和科学,年纪很小时就已经尝试写作,虽然现在回过头看那时“写得乱七八糟”。在中文版发布会上,她分享了从“乱七八糟”到出版成书的过程:“想要成为一个作家,第一个就是要大量阅读,第二大量的写作,这样你才知道如何去写。第三要去生活,因为生活里才有写作的素材,会让你的状态更好、写作更容易。”

  专业带给鲍嘉璐大量知识储备,阅读则带给她大量灵感。鲍嘉璐介绍了一些她喜欢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像《安德的游戏》、《哈利波特》、《萤火虫》和《伟大的盖茨比》等,她说《伟大的盖茨比》是她看到过的最完美的小说,里面的每一个用词都很准确,而《哈利波特》更是每一部都读过很多遍。鲍嘉璐还表示很喜欢《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她将其视为自己的写作老师,从中学习语言和人物的塑造。

  出版方表示,这部作品创新性地描述了人类在月球上的生活状态,“月球的重力是地球的六分之一,究竟怎么生活呢?鲍嘉璐用一位少年的想象和知识体系做了回答。”出版方还透露,《月球三部曲》的其它两部也将陆续引进出版。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