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送孩子去常春藤:20位常春藤妈妈的教育手记》

2016年08月28日 11:26:5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信任与放手

  如果说孩子在13 岁之前的幼年少年时期,需要的是父母亲密的关爱、呵护与言传身教,那么到了13岁以后的青春期,父母的教养方式就应该随之改变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都在发生变化,独立意识增强,追求自我,渴望社会认同。这个时候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信任和放手。在13岁之前,用心的父母都会通过细心的观察、巧妙的引导、无处不在的身教将自己希望传递给孩子的价值观、为人处世的准则、方法传递给孩子。有了这样的基础,在孩子青春期时,应该放手让他去探索世界,认知新事物,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

  在女儿上初三的时候,有一次她放学回来跟我说,妈妈,我想周末和几个同学出去郊游,可以吗?我说,当然可以呀。她听了显得挺高兴,过了一会又说:这几个同学有男生有女生。我说,很好呀。跟男生一起出去可以互相帮助,有时在野外遇到一些情况男生可以帮忙。她听了,又犹豫着问:那我们可以在郊外住一夜吗?我马上说:没问题啊。女儿明显松了一口气,高高兴兴去做作业了。过了两天,她回家后有些沮丧地对我说:妈妈,我们那个郊游去不成了。为什么?我诧异地问她。她说,其他家长都不同意。我理解这些家长的顾虑,但是我也有我的看法。孩子已经15岁了,如果我们在之前一直对孩子有很好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懂得自尊自爱,懂得如何与异性相处,如何独立和与他人合作做好一件事情,那么,就应该放心地让他们独自出行,信任他们的能力与自律性。如果孩子到这个年龄,父母仍然顾虑重重,不敢放手,那其实就是对自己给予孩子的教育不信任,也是对自己的不信任。

    我在一个杂志上看到一位妈妈,自己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女儿培养得也很优秀。但是她严格要求女儿不得早恋,不能在外留宿过夜。在女儿结束高考时,和很多同学一起在一家酒店开派对,欢庆毕业,女儿请求妈妈允许她在酒店和同学一起过夜,妈妈却坚决不同意。最后女儿的同学一起跟妈妈请求,担保他们会在一起,不会出任何问题,妈妈仍然不许可,女儿只好万分不情愿地回了家。这个妈妈自己是教育工作者,也还注意对女儿的培养,但在女儿已经要上大学的时候,仍不能放手,对女儿仍然如此不信任,实在令我匪夷所思。

  在女儿上中学时,我就已经考虑送她去国外读本科,为此一直很注意锻炼她独立生活、独立做事的能力。她在人大附中读高中时,参加学生会竞选,担任了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独立策划组织了很多活动,极大地锻炼了综合能力。高一假期时,我送她到上海新东方参加SAT培训班(当时北京还没有),在SAT 班上她从同学那里了解到美国著名私立高中迪尔菲尔德中学(Deerfield Academy)的信息,回京后跟我说了这个学校的情况,我鼓励她试试申请。她上网申请后按照要求寄送了申请材料,又在之后收到学校在香港举行招生说明会的通知。我带她去香港参加了招生说明会,由于我不通英语,她自己独自与招生官交流,成功说服招生官在会后单独对她进行面试。因此顺利被该学校全奖录取。

    她17岁赴美读书时还从未出过国,但我还是放心地让她独自赴美,没有任何家人送她。很多朋友不理解,说国内上大学很多家长都送到学校,孩子第一次远行,为何不去送?我觉得这是锻炼她独立能力的一次好机会。如果她去学校都不能独自成行,那么将来在美国独自学习生活如何应对?她刚到迪尔菲尔德中学学习时也曾有过孤独、失落,我一直鼓励她积极适应。

    她在美国过的第一个生日是18岁生日,对于怎样度过这个生日她也有不安和忧虑。生日前一天,她曾在人人网日志上写道:难道我的18 岁生日就要在异国他乡孤独寂寞地度过吗?但她从小外向主动的性格和我们一直注意培养的独立自嗨的能力很快让她振作起来。在生日当天全校同学一起午餐时,她在自己的餐桌上站起来,对同桌的同学说,今天是我的生日,请大家祝我生日快乐吧。于是全桌同学都站起来为她唱了生日歌。餐厅里很多同学也都知道了她当天生日,下午几乎所有遇到她的同学都向她祝贺生日快乐。晚上她去图书馆学习,回来后室友告诉她,有一个男生合唱小组到她窗下弹奏《生日歌》,祝贺她的生日。她虽然没有听到,但还是很感动。她的独立、自嗨,在陌生环境中争取关注和融入的能力,使她较快度过了出国后的心理落差关。如果家长在这个阶段仍然不信任不放手,很可能孩子即使出了国,也仍然不能独立。

  选自《陪伴的艺术》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