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上半年外国小说霸榜文学类榜单!前十难寻中文小说

2016年08月04日 08:59:41 来源: 齐鲁壹点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各零售统计机构以及电商陆续公布2016年上半年的全国畅销书榜单。结果令人意外,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文学类榜单齐刷刷都被外国文学霸榜,占据一大半的市场份额,而中文原创畅销文学作品的稀有甚至缺失,背后的原因引人深思。

  外国小说持续霸榜

  近日,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全国畅销书榜单。在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前三名被《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摆渡人》霸占。其中《追风筝的人》已畅销近十年,《解忧杂货店》也已连续第三年进入畅销榜单。记者发现,2016年年中各销量统计榜单前十,基本被《无声告白》《岛上书店》《摆渡人》等外国小说占据,甚至有的榜单文学类全部被承包。此前当当发布的近10年来图书消费报告中,《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偷影子的人》等多部外国小说排在前十名,与之抗衡的本土原版图书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神奇的校车》等育儿、儿童文学作品,缺少中文小说。最近几年我国外国小说版权引进持续增长,引进版图书中文学类作品基本占五分之一的份额,可见外国小说阅读市场的热度。

  营销方法很重要

  出版过多部畅销书的读客图书总编辑许姗姗告诉记者,现在畅销外国小说的引进非常规范化,但对于畅销作者、精品小说而言,版权竞争是白热化的。“越是重要的小说竞价环节就越多,越需要拼速度。可能很多国内出版社根本没有听说过某本书时,这本书已售出全球的翻译版权,各国出版社已经紧锣密鼓地制作出版了。”

  从整体来看,在引进版小说中也存在着冷热不均的现象,很多在国外口碑很好的小说,引进国内却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虽然一本超级畅销书的产生有多个因素,但版权抢过来之后,出版社的营销程度也决定这部小说的命运。上述业内人士称,小说出来之后,出版社会加快与各类媒体合作,找书评人撰文推荐,制造话题带动关注度是最基本的做法。自媒体兴起之后,外国小说的营销也发展到了微博、微信、各大号中,花式营销也派上用场;能形成小说与影视互动也是一个宣传的机会。

  国内现象级畅销书难产

  引进版文学图书成为带动图书销售的重要板块,占据了我们的阅读市场。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外国文学的出版对本土的原创会起到启迪作用。

  不光是严肃文学领域,在类型小说方面我们也面临瓶颈期。多次上畅销榜单的小说《三体》已是八年前的作品了;全民阅读《明朝那些事儿》《官场笔记》《鬼吹灯》也是近十年前的事情了。虽然网络文学快速发展,不少小说动辄点击率几千万,但真正走出网络走向普通大众的作品不多,引发现象级阅读的作品更缺乏。其实,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国内一线的莫言、贾平凹、苏童、余华等作家处在创作的高峰期,他们是文坛的主将。中国当代长篇小说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影响力上来看已有了很高的成就。但这两年严肃文学领域的畅销书还是很少,也形不成像余华的《兄弟》那样的关注热潮。

  对于当下畅销文学难产的情况,有业内专家分析,是因为“碎片化阅读”已成为时下阅读的主流趋势。另外,随着近年游戏、影视的火爆,一些作家放弃了小说的写作,作家当导演也成为一小股潮流。因此,寻找下一本超级畅销小说,对出版社和读者而言显得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