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新书《超越战争论》以数学原理分析军事思想

2016年08月01日 10:31:3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作者汪涛。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7月30日,《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作者汪涛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办了一堂公开课。

  汪涛是企业界的人士,现任某上市公司高管。《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一书今年7月由东方出版社出版。通过全新的科学工具,准确描述战争过程的真实因果规律。通过建立“战争循环因果序列”“战策循环因果序列”和“战争成本收益分析”三大数学模型,重新分析、计算和解释了历史上的大量实际战例。书中阐述了建立起战争与和平的绝对条件和相对条件,为和平找到了最现实可行的途径。

  在谈到为什么将“毛泽东军事思想进行数学化”这个问题,汪涛解释道:“只有科学的数学化工具,才可能长久地将人类思想成果精确地传承下去,并且不断得到改进和提升。中国2000多年前就有兵家圣典《孙子兵法》,但因其出现的年代早在近代科学出现之前,不是采用科学的数学理论体系呈现,这样的兵家圣典并没有保证中国在近代有效抗击外来入侵者。”

  研究普遍认为“毛泽东军事思想最大价值是建立了系统的游击战战术”,汪涛认为这一看法有很大偏差,因为毛泽东指挥的军队所进行的不仅仅是游击战,也有大量的阵地战以及百万人规模的大兵团进攻作战。汪涛通过对其数学化的精确分析,得出了毛泽东军事思想至少有三个杰出优点,即以最大的投入产出比和最大的利润总额去赢得战争;和平主义,不是为战争而进行战争,而是为和平而进行战争;有节,不去追求战争表面的胜利荣耀。不仅避免战败,而且避免越过胜利的顶点,使战争停止于投入产出比最大化和利润总额最大化的点上。

  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总监张欣谈了他对本书的看法,他说,军事这个领域的范围非常广,除了武器装备等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的研究以外,研究古今中外的对军事思想、军事理论的研究属于社会科学范畴,而社会科学范畴的研究很难给出精确的答案。汪涛用数学的方法研究军事战略战术,用基本的数学公式概括战争的过程,这为军事研究领域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