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林肯传》:卡耐基执笔,一生只此一本人物传记

2016年07月06日 15:09:4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林肯传》,作者:戴尔·卡耐基,译者:王心洁、车家媛,云南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版

  近日,戴尔·卡耐基执笔的唯一一本人物传记《林肯传》新版已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上市,全书译自世纪出版公司1932年首版,详尽记录了林肯为人熟知又难得一见的人生故事。 

  卡耐基执笔,一生只此一本人物传记

  卡耐基被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纽约时报》称,除了自由女神,卡耐基精神就是美国的象征。他一生致力于人的心灵改造,著有《人性的弱点》等风靡全球的成功励志书籍。在其漫漫创作生涯中,《林肯传》是他倾心写就的唯一一本人物传记。

  在卡耐基看来,非常有必要通过一本简短的传记,把林肯富有趣味的人生故事,介绍给紧张忙碌的普罗大众。历时多年,几易其稿,最终成形的这本传记,清简平实,完美呈现了林肯跌宕起伏的一生。

  《林肯传》分为四部分,长大成人、不幸婚姻、南北战争、人生落幕,记录了林肯尽人皆知但也不为人看到的故事:胜利背后的屡次折磨、解放黑奴的迫不得已、不胜其烦的情感诅咒,以及日理万机中一则插播的幽默清口。这些难得的天然冲突和独特细节,让传记如电影般异彩纷呈,所有对故事感兴趣的人,都可从中拼凑出对伟大林肯的平常理解。

  林肯一生除了成就,只有苦难

  1809年深冬,在铺满玉米皮的柴火堆上,林肯降生,迎接他的,是肯塔基裹着雪花的刺骨寒风,透过四壁,它们吹打着肮脏的熊皮被。

  1818年秋天,在破败不堪的棚屋内,因为肆虐的“牛奶病”,林肯母亲陷入长久的昏迷,最终在病倒后的第七天离开人世。老林肯在她眼睑上放了两枚铜币,砍倒一棵树,做了口简陋的棺材。

  1835年夏末,林肯一生最爱的女人安·拉特里奇病逝。自此他再未品尝过爱情的滋味。劈柴、挖土豆、摘苹果、挤牛奶,兔走乌飞,林肯却没能走出悲伤。

  1850年,林肯四岁的儿子艾迪夭折于斯普林菲尔德。1862年,12岁的威利死于肺炎,他是林肯最爱的孩子。

  林肯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就之大足以改变人类的历史进程。竭尽全力,他保全了美国,解放了黑奴。但让人悲伤的是,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后第五天,林肯在剧院观看著名喜剧《我们的美国亲戚》时,被演员布斯用枪击穿大脑。次日凌晨7点,他停止了呻吟,疲惫不堪的面庞上浮现出难以言表的宁静。

  林肯是从无名之地顽强长出的一株小草,拥有来路不正的基因,还拥有巨大的好奇心和过人的学习能力。他运气不好,爱情转瞬即逝,相伴一生的,是个恶魔一样的女人,但他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克己复礼的仁义、幽默风趣的故事,抵挡着事业上的种种不顺,甚至可说是糟糕透顶的接连失败,也抵挡着情感上日积月累的侵蚀。

    独特的精神力量和伟大的人格

  林肯为何而伟大?19世纪中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表示,林肯总统由于具有独特的精神力量和伟大的人格,已经成为世界人民心目中的传奇人物,他的地位相当于音乐中的贝多芬、诗歌中的但丁、绘画中的拉斐尔和人生哲学中的基督。即使他不曾当选为总统,也将无可争辩地和现在一样伟大,但这恐怕只有上帝知道。

  马克思高度评价林肯,“他是一位达到了伟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优良品质的罕有人物。这位出类拔萃和道德高尚的人竟是那样谦虚,以致于在他成为殉道者倒下之后,全世界才发现他是一位英雄。”

  该书编辑梁坤称,林肯是世界的伟人,是失意的英雄。尽管他只是保全了美国、解放了黑人,但在情感上,所有人类都会同情他。这个森林的孩子,用自己苦难的一生,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种,带来了巨大的福音,而他未被福音照耀的人生,是这成就最好的注脚,也是他自己最坏的运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