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大师驾鹤西去 遗作烁古耀今——2016年5月全国大众畅销书分析

2016年07月04日 09:35: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5月看点

  ★ 陈忠实的经典作品《白鹿原》返榜,在虚构类榜单上排第17名,再度向读者展示了它不朽的魅力。

  ★ 很多书店借此机会举办活动进行纪念,如把杨绛先生的作品进行专柜陈列等,促使她的众多作品销量激增,虚构类榜和非虚构类榜上均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

  2016年5月,开卷虚构类、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上都有不少首次上榜的新面孔,排名前列的图书也较上月出现了较大变化。虚构类榜单中,“哑舍”系列的最新作《哑舍(5)》销量一路走高,登上榜单第2名的位置;非虚构类榜单中,刘同的新书《向着光亮那方》连续两个月位居榜首,“北大最帅双胞胎兄弟”苑子文和苑子豪的新作《穿越人海拥抱你》和因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2》而火爆起来的《查令十字街84号(珍藏版)》分别排第2名和第4名;而少儿榜单本月则呈现出淡季的一贯特点,3种首次上榜新书均为“百变马丁”系列。

  一曲老腔传天下

  本月,陈忠实的经典作品《白鹿原》返榜,在虚构类榜单上排第17名,再度向读者展示了它不朽的魅力。

  自4月底至5月,最为震动国内文化界的,莫过于陈忠实和杨绛两位文学大家的仙逝。陈忠实于4月29日病逝于西安,享年73岁;杨绛则于5月25日于北京去世,享年105岁。这两位文学界的泰斗,都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们留下许多精彩的作品,逝者已矣,他们隽永的文字却会一直活在读者心里。

  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该作是一部渭河平原近现代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反映了清末民初至新中国成立前期的“民族秘史”,自面世以来,就受到评论界和读者的一致好评,并被改编成话剧、舞剧、秦腔、连环画、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这部作品几乎已经成了陈忠实的代名词,甚至有很多人不了解陈忠实,但却听说过《白鹿原》。

  “我们仨”天堂再会

  杨绛是著名的文学家和翻译家,但很多人最初知道她,却是因为她钱钟书夫人的身份。其实,杨绛本人也是个十足的才女,她曾创作《称心如意》《弄真成假》《洗澡》《洗澡之后》《将饮茶》《干校六记》《我们仨》等。除此之外,她精通英语、法语,为了翻译《堂吉诃德》还自学了西班牙语,她所翻译的《堂吉诃德》被认为是极佳的译本,并因此于1986年获西班牙“智慧国王阿方索十世勋章”。

  杨绛的作品中,《洗澡》在虚构类榜上排第28名,非虚构类榜上则有平装和精装两个版本的《我们仨》(分别排第3和第8名)以及《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第27名)。

  自杨绛去世后,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悼念活动,一时微博、朋友圈等社交网站上“纪念杨绛”“杨绛语录”等话题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涌出。很多书店借此机会举办活动进行纪念,如把杨绛先生的作品进行专柜陈列等,促使她的众多作品销量激增,虚构类榜和非虚构类榜上均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此外,在本月的虚构榜上,两个版本的《围城》销量均有明显上升,其中首次上榜的那个版本是精装版(排第23名)。通常来说,价格较低的平装版更适合普通读者的阅读需求,因此更容易上榜,而更具收藏价值的精装版销量较低。本月精装版《围城》的上榜,很可能也是受到杨绛去世的影响。

  结语

  知名作者的离世对该作者以往畅销书的销售往往会产生较大影响,引发老书的再次畅销,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去世也曾带动《百年孤独》登上虚构类榜榜首,并且连续在榜很长时间。刨除作者因素,这些作品本身无一例外都具有较强的文学价值,有时优秀作品的知名度甚至高于作者本身,但因为内容晦涩等原因,大部分这样的巨著缺乏畅销卖点,通常只在寒暑假销量有所上升。而作者去世时媒体的海量宣传,尤其是社交网络上爆发性出现的话题,极大提高了大众对作者及其代表作品的认知程度,并促使他们通过阅读作品来产生进一步深入了解的欲望,这也是知名作者去世会对其作品销量产生巨大影响的原因。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