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新书《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出版 探寻诗意栖居的可能

2016年06月30日 17:08:0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 ,绿妖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书中插图:阿婆只有五个托盘的小生意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桂洋)当农民不再代表阶层与社会地位,而是代表以土地为对象的职业,是一种身份和一种生活态度时,也许我们离诗意的栖居就不远了。近日,由张立宪、梁鸿倾情推荐的新书《如果可以这样做农民》出版,作者用亲自走访台湾60余位农民、10余个民间团体的见闻,记录了这种“可能到来的美好”。

  “我觉得在台湾,说到农民的时候没有那么大的悲怆,很平淡,农民就是农民,是一种职业,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我们社会的病症,也不是感觉上的陈旧乡村。绿妖用非常平淡、自然的方式描述台湾农村,看台湾农民的生活状态,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是我们的现在或者将来。”谈到绿妖的新作,学者梁鸿说。

  “读到书的时候,免不了会比较台湾和大陆,从而美化一些东西。其实台湾农民也并不是那么高大上,他们的内部意识形态也是千疮百孔的,但不可避免的,台湾的审美会比大陆好,这也是我们要注意到的。”读到台湾农民会利用农会等各种自治团体争取权益、更合理地为自己的产品争取定价权的时候,可能会问台湾真的有那么好?梁鸿这样回答。

  作者绿妖在书中特别提到了台湾最富盛名的民间组织——农会,作为农业的辅助和补充,农会帮助农民解决了很多问题。“我采访的青年江明勋,本是台北的一位电脑工程师,每个月收入3.5万台币,因为孩子出生,有了更大的金钱需求,他回到乡村之后,半年就赚到了他以前一年的收入。”绿妖说。“台湾和大陆走过的轨迹是相似的,前几年是没有年轻人回到乡下的,但这几年全球经济放缓,乡下成了失业率的缓冲区,年轻人陆陆续续回到乡下。台湾有政策给农民一些种地的培训,使青年人有渠道回去。”

  鼓励青年归乡,不仅仅是一种志愿式的奉献,只有农民能够得到与劳动匹配的收入和归属感,才能在归乡后无后顾之忧。绿妖在书中提到,“江明勋种香菇,最高可在农会贷款到八百万,台湾成熟的培训机制和民间团体的力量,让青年人更自然地融入到农村生活当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