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少儿阅读趋势报告:阅读年龄段前移 中美少年偏好不同

2016年05月26日 11:04:5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亚马逊中国图书音像产品总监王春华分享少儿阅读趋势报告。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李一慢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体验绘本阅读。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桂洋)“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亚马逊中国分析了近两年少儿图书销售数据与用户搜索行为,发布了最新的“少儿阅读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的少儿阅读年龄段整体存在前移的现象,0-6岁成少儿图书的销售主体且占比不断提高;而在此年龄段中,通过亲子阅读的方式注重孩子的认知、专注、社交等一系列早期能力开发的绘本类图书越来越受到家长的欢迎。

  0-6岁少儿图书销售增长加快,绘本热度提升明显

  2016年1-4月亚马逊中国畅销少儿书榜前100名中,0-6岁图书超过60本,而去年同期仅有45本,可见0-6岁图书销售增长有加快的趋势,也体现了社会及家长对这一阶段阅读的重视不断提高。

  报告显示,在选购少儿书籍时,家长依旧乐于从经典作品入手,在2016年1-4月亚马逊中国少儿图书搜索榜上,小王子、dk、哈利波特及十万个为什么、海底两万里、夏洛的网等关键词均榜上有名。同时,越来越多的优秀绘本类图书开始受到家长和老师的关注。2016年1-4月畅销少儿书榜前100名针对3-6岁孩子的图书中,绘本书籍由去年的17本上升到了23本,如《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情景洞洞认知书:就是找不到系列》等,都是针对专注力训练的书籍,书本内容和现实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优秀绘本书籍的选择,亚马逊中国携手国内知名少儿出版机构推出了一系列独家少儿图书作品。《暖房子游乐园》系列是禹田翰风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将游戏类绘本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五大领域相结合策划推出的游戏类绘本品牌。《聪聪去哪了》、《你听,你听》、《钟表山的嘀嘀和嗒嗒》、《老鼠、鼹鼠挖红薯》等书中,还延展出了一些好玩的绘本游戏,让孩子在书中找到更多的乐趣。

  中美孩子低龄阅读种类相似,11岁以上美国孩子更关注科普类作品

  对比2015年亚马逊中国及亚马逊美国畅销少儿书榜数据,发现在11岁以前,中国孩子与美国孩子在所读图书的品类上基本相似,都是从绘本类、益智类作品向文学类、科普类作品过渡。具体来看,0-2岁时所读作品普遍关注孩子认知能力、专注力、表达能力及情感的培养;3-6岁主要是情商以及社交能力和世界观的培养;而到7-10岁,阅读的形式由亲子阅读逐渐过渡到独立阅读,从阅读的目的性上来说也更加注重知识的启蒙、学习以及兴趣培养。而不同的是,11岁及以上的中国孩子阅读品类更多集中在文学类作品,美国孩子则开始大面积涉猎科普类作品。这一点与近几年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这一理念的盛行有关,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从这四个角度关注孩子的阅读选择,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亚马逊中国开启了“亲子阅读乐园”系列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一系列用户体验与优惠活动,传递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带动更多家长对亲子阅读的关注。并围绕儿童节、学期中等少儿书需求高峰,开展系列促销优惠活动,包括指定自营童书满200元减100元活动及全场自营图书免运费活动等,为家长的选书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桂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