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6年4月“中国好书”

2016年05月23日 16:03:5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 《论人民民主》,林尚立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3月

  【推荐理由】

    本书是林尚立教授关于人民民主思考和探索的集成之作,全景式展现了人民民主在中国大地上的发生与发展历程,解析了中国特色民主的特点、优势及其必然性、有效性。全书立足中国国情,既有理论基石,又有实践例证,视野广阔,深入浅出,为了解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提供了高质量的读本。

  2. 《锦程:中国丝绸与丝绸之路》,赵丰 著,黄山书社,2016年1月

  【推荐理由】

    纺织研究专家赵丰教授深入解读古代丝绸文化的精心之作。本书补充了丝绸之路研究的丝绸部分,并进而全面描绘人类生活最基本的“衣”的历史进程。通过具体的历史细节,使读者理解每一片在沙漠中发现的丝绸中包含了多少文明的累积。全书内容详实、考证深入、图文并茂,学术性与普及性俱佳。

  3. 《败在海上:中国古代海战图解读》,梁二平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年3月

  【推荐理由】

    本书通过114幅珍贵的海战图,再现了元日海战、收复台湾、清英海战、清法海战、清日海战、日俄海战和日德海战的宏大画卷,彰显了海上军事建设对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作家梁二平广泛调研海战档案,以“民间史家”视角,讲述了蒙元以来中国海上战争的艰辛历程。全书资料丰富、叙事生动,图示精美,是一部具有较高可读性的军事史普及读物。

  4. 《长安与罗马:公元前后三世纪欧亚大陆东西帝国的双城记》,周繁文著,商务印书馆,2016年3月

  【推荐理由】

    长安与罗马作为都城,是秦汉与罗马两大文明之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集中体现。本书从城起、分区、基础、居住等十个方面对长安和罗马进行了比较,涉及政治生活、精神生活和世俗生活等内容,有助于读者在对比中了解秦汉文明和罗马文明的基本特征,以及东西方历史的发展方向不同的原因。

  5. 《文字小讲》,许进雄 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年2月

  【推荐理由】

    著名古文字学者许进雄,继《文物小讲》后为普通读者“无门槛”说文解字,用专业的学识精心打造汉字王国的行旅指南,用简洁的行文精细讲解209个常用汉字背后的文化与故事。透过可靠的学识、通俗的叙述,连接文字、文物与历史,引领读者展开一场对中国古代人生活场景的全面探索。

  6. 《中国古代建筑概说》,傅熹年 著,北京出版社,2016年2月

  【推荐理由】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从事建筑史研究六十余年,这是他普及古代建筑知识的“大家小书”。本书从宏观规划和建筑设计角度,对战国至明清各类建筑进行复原性研究,通过一幅幅珍贵的测绘手稿,复原古代建筑,解析中国古代城市规划与建筑理念,再现中国古典建筑的精妙所在。

  7. 《长安与罗马:公元前后三世纪欧亚大陆东西帝国的双城记》,陆棣 著,文汇出版社,2016年2月

  【推荐理由】

    本书讲述了白血病患者小米真实而传奇的经历。在重症病房经历和目睹了生与死的小米痊愈后,为完成对逝去病友的承诺,徒步远行,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如约抵达了有“隐秘的莲花”之称的西藏墨脱。因生死而承诺,以承诺超越生死。作品突破了同类题材的悲情基调和悲剧结局,带领读者重新认知生命价值,令人震撼,发人深省。

  8. 《如果大雪封门》,徐则臣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6年4月

  【推荐理由】

    本书收入了70后实力作家徐则臣近年创作的17篇短篇小说,其中很多是首次面世,共包含两大写作脉络:“北京”和“花街”。“北京”表达了作者始终探索的年轻人的奋斗主题;“花街”则回到家乡,呈现出古老文化的趣味和特点。全书文字质地坚实,甘冽而温暖,有近距离的艺术感和思考世界的纵深感,从中可以一窥作家十多年成长的轨迹。

  9. 《科学传播简史》,李大光 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年1月

  【推荐理由】

    本书抽丝剥茧般地梳理了科学传播在人类社会进程中的历史脉络和发展规律,从历史角度探索了自古希腊至今科学与公众之间的关系,将科学家的活动与公众对科学可靠性的认识融合在一起,开创性地将中国科学传播历程融入世界发展大趋势中。视野宏阔,史料珍稀,是一部具有较高含金量的科技史著作。

  10. 《书法的生活美学:纸上太极》,侯吉谅 著,中信出版社,2016年3月

  【推荐理由】侯吉谅先生沉浸书道多年,有独特的心灵体悟,喻书法为“纸上太极”。全书以感性的散文笔法,寻坠绪之茫茫,独旁搜而远绍,心有灵犀,融通史哲。告诉读者研习书法是对人的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修炼与提升,帮助读者理解书法的艺术特质,体会流淌在笔墨之间的灵动气韵、奥妙境界。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