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超级IP:互联网新物种方法论》

2016年05月20日 11:30:2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名:超级IP:互联网新物种方法论

  定价:49元

  书号:ISBN 978-7-5086-6193-3

  作者:吴声

  出版时间:2016-6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最初我们谈起IP,谈的是《花千骨》、《芈月传》,谈的是小说的天价改编权,是影视剧周边衍生产品的开发,是影游联动。

  然而,IP价值绝不局限于网络文学影视改编或手游偶然的盆满钵满,万物皆媒时代来临,IP代表了新的话语体系和叙事方式,正从泛娱乐渗透到新商业生态的全维度。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的新书《超级IP:互联网新物种方法论》解读了这个时代的商业新物种——超级IP。2015年,吴声出版《场景革命: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一书,将场景定义为新的商业造物逻辑,而超级IP的诞生正源于此。在这个逻辑中,细分化的场景、个体化的表达、个性化的流量,尤其是以人为中心的渠道,正在成为新的流量动能。全书围绕十一个关键词展开:新物种、内容力、魅力人格体、信任代理、负成本连接、亚文化社群、仪式感、IP簇、新网红、IP电商、IP化生存。

  超级IP是万物互联时代个体化崛起的“新物种”,是由系统方法论建构的有生命周期的内容符号,可以是文学作品,可以是特定的魅力人格,可以是某一个品牌,也可以是我们难以描绘的某一个差异化的、非物质遗产的继承者。在这个定义中,泛娱乐色彩被淡化被超越,超级IP代表了商业价值的稀缺性和可交换性。

  新物种定义了超级IP;内容能力、人格化、信任体系、连接能力是超级IP的本质特征;社群和仪式感体现着超级IP从纯粹功能消费迭代为人的内心需要和精神体验;新网红和IP电商分别代表了超级IP最具流量能力的个体状态和商业模式;IP化生存则是这个时代的终极生存法则。

  未来,一切产业都是内容产业,一切企业都是媒体,一切产业都是泛娱乐产业,一切公司都是人格化公司。超级IP是全新的品类,是长在新土壤之上的新物种。超级IP也是全新的互联网方法论,是聚焦于内容与人格,更快破局和单点突破的方法论。超级IP更是这个时代的新场景,所谓万物有灵且美,就是超级IP作为个体化状态的崛起与自由表达。

  互联网这个美丽新世界正在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all in one”特征,近年来的各种合并与站队: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点评、美丽说蘑菇街、饿了么口碑、达达京东到家,都是新竞合必然。在内容崛起与流量人格化的未来,竞争会越来越表现为成为超级IP的可能性。超级IP的特性会向各种被互联网+降维打击的产业进行扩散和渗透。跨界也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经之路。巨头在特定领域的扩张自有边界,所谓生态发展,自然是不断的跨行业、跨领域和跨平台。

  当90、00后的兴趣归属早已如流水崩泻般破碎一地,分散到无数个亚文化社群时,对于年轻人来说,亚文化就代表了文化本身,小众的至爱合并成了大众的流行。“前端流量+后端商业”已不合时宜,“超级IP+社群+商业”模式才是解药。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