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共享金融:金融新业态》解读“互联网+”时代金融业大变革

2016年05月13日 10:48:0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共享金融:金融新业态

  书号:ISBN 978-7-5086-5873-5

  作者:姚余栋 杨涛 主编

  出版时间:2016-2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定价:48.00

  [内容简介]

  《共享金融》旨在穿透当下令人眼花缭乱的“互联网金融面纱”,使读者更关注新金融现象背后的技术与制度内涵,通过共享金融的逻辑主线,努力探索前往“金融与美好社会”的改革道路。所谓共享金融,就是通过信息与网络时代的金融技术与制度创新,构建以资源、要素、功能、利益共享为特征的金融发展模式,努力实现金融资源更加有效、公平的配置,从而在促使现代金融均衡发展和彰显金融消费者主权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型发展。

  《共享金融》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共享金融的理论探讨,包括共享经济的发展背景、共享金融的理论机制、共享金融的技术与制度。第二部分是共享金融的实践考察,包括共享金融与金融基础设施、共享金融与众筹、共享金融与P2P网络借贷、共享金融与供应链金融、共享金融与相互保险、共享金融与大银行变革、共享金融与资产证券化、共享金融与区块链。第三部分是共享金融的制度建设,包括共享金融的法律问题初探、共享金融监管体系的初步思考。

  [作者简介]

  姚余栋

  男,1971年生。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后导师。现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并任中国金融会计协会副会长、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人民银行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青联常委、清华大学财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包括货币政策)与金融发展研究(包括互联网金融)。

  杨 涛

  男,1974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微金融50人论坛成员、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与财政政策、金融市场、产业金融、支付清算等。

  [编辑推荐]

  “共享金融”全力助推金融业“供给侧改革”。《共享金融:金融新业态》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当代金融家》杂志、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袂推荐。本书聚集了国内在共享金融理论和实践方面均走在前列的一批顶尖作者,他们通过不同视角,分别阐述了共享金融在我国的蓬勃兴起,并进行了学术提炼和理论归纳、创新实践,提出了很多极具前瞻性的预见,处处闪现着灵感的火花。

  深度解读“共享金融”提出的时代背景与理念创新,全面阐释“共享金融”的创新实践与制度建设,着力引领“互联网+”时代金融业的大变革  

  [各方推荐]

  王永利

  乐视控股(北京)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

  互联网的创新和发展,正在为金融从分享迈向共享创造条件。“互联网+金融”的必然方向是共享金融,共享金融才是互联网时代金融的根本特征或基本属性。《共享金融》从理论和实践维度对共享金融加以阐述,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范例,成为迄今为止关于“共享金融”最权威的著作,非常值得认真研读。

  姚余栋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在共享经济时代,每个微笑都值钱。今天的“共享金融”绝非对历史是既有模式的简单回归,而是一种超越。十年之后,“互联网金融”概念可能消失,“共享金融”可能幸存。共享金融或使人类离美好社会更近一点儿。

  杨 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

  共享金融既包括有效支持共享型经济发展的新金融模式,也包括金融自身的可持续、均衡、多方共赢式发展。其涵盖了金融市场化、金融服务实体、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等一系列金融演进方向和理念,是适应后工业时代和消费者主权社会特点的“小、众、美”金融。

  李哲平

  《当代金融家》杂志主编

  《共享金融》作为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书系之一,聚集了国内在共享金融理论和实践方面均走在前列的一批顶尖作者,他们通过不同视角,分别阐述了共享金融在我国的蓬勃兴起,并进行了学术提炼和理论归纳,提出了很多极具前瞻性的预见。本书处处闪现着灵感的火花,读来令人浮想联翩,脑洞大开。

  [目 录]

  序一

  序二

  前言

  第一篇 共享金融的理论探讨

  第一章 共享经济的发展背景

  第二章 共享金融的理论机制

  第三章 共享金融的技术与制度

  第二篇 共享金融的实践考察

  第四章 共享金融与金融基础设施

  第五章 共享金融与众筹

  第六章 共享金融与P2P网络借贷

  第七章 共享金融与供应链金融

  第八章 共享金融与相互保险

  第九章 共享金融与大银行变革

  第十章 共享金融与资产证券化

  第十一章 共享金融与区块链

  第三篇 共享金融的制度建设

  第十二章 共享金融的法律问题初探

  第十三章 共享金融监管体系的初步思考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