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马化腾领衔撰写《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方案》

2016年05月05日 08:24:0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中信出版社透露,由马化腾带领腾讯研究院撰写的解读“分享经济”的力作《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方案》将出版。全书分为7篇,通过界定“分享经济”的内涵、世界各国的分享经济发展现状、各国政府的态度、各种企业的发展路径等内容,清晰呈现当下政府和企业可供参考的案例以及可以选择的发展模式。

  何为“分享经济”?《分享经济》一书中,腾讯研究院提出了一种直观的定义:“分享经济,是指公众将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进而获得收入的经济现象。”“分享经济”从一个纸面上的观念迅速转变为 “互联网+”风口上的创新商业模式,代表了一种“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 的新理念及文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今年 “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建议》的议案。

  马化腾认为,分享经济可以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抓手,为服务业增长提供新动能,实质性地推动结构调整。一是分享经济通过互联网社会化平台,能将社会闲置的库存资源变成新供给。比如个人的房屋、车辆、资金和知识、经验、技能等资源,可以在全社会范围内大规模地实现供需匹配,同时还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二是能有效地扩大消费需求。一些餐饮类分享平台以分享个人经历等方式吸引有兴趣的人前去消费,促成了很多体验型、尝鲜型消费,提升了人们对服务的购买意愿。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肯定腾讯研究院对“分享经济”概念的创新性解释,他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经济的交集,在于一切以用户为归依。符合需求的,就多供给;不符合需求的,就少供给。产能过剩与分享经济的区别,在于前者拥有而不使用,后者使用而非拥有。能够利用的,就不要浪费;能够分享的,就用来双赢……”

  《分享经济》一书还获得了北京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等学者、专家联袂推荐。分享经济最成功的实践者,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特意为本书作序,他认为“这种‘不求拥有,但求所用’的新经济模式既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又满足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股新动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