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从书房到“圈子”,阅读有渠道

2016年05月04日 08:30: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的一系列全民阅读活动,每年吸引8亿多读者参与。8亿,这既是全民阅读工作开展10年的成果,也是开展工作的坚实基础。

  10年间,参与推广全民阅读的群体不断壮大,“爱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愈发浓厚,喜爱读书的人们通过共推好书、线上线下组织读书活动等方式,实现了精神上的联结、交流,形成了广泛而众多的阅读“朋友圈”。

  好书单频出 奠定对话基础

  今年4月23日,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揭晓。已经第九年参与评奖组织工作的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在奖项揭晓后依旧繁忙。“图书推荐始终是国家图书馆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次奖项揭晓后,我们都会从报刊、网络等渠道关注社会舆论。”陈力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11年来,文津图书奖侧重评选普及类图书精品的定位没有改变。在文津图书奖评选过程中,公众的参与度逐渐提高,相关的阅读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国家图书馆正打造公民的终身学校,把全民阅读和终身学习一起发展。文津读书沙龙、文津讲坛、国图公开课等活动逐渐和文津图书奖评选结合起来。”陈力说。

  与文津图书奖类似,很多好书评选、推荐活动都起到了促进全民阅读的作用。好书单让读者参与读书活动有了依托。

  活动常态化 搭建公共空间

  2005年年底,6个年轻的媒体人在北京圆明园内创办了单向街图书馆。2006年3月,单向街举办了第一场以诗歌为主题的文化沙龙。在远离城区的院子里,100多名听众到场聆听。从2006年至今,单向街举办的文化沙龙已超过1000场,共计20多万人次读者到书店现场参与活动。

  目前,全国有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在众多定期举办活动的组织机构中,一些具有固定场所的公共文化空间,聚拢了一批兴趣相投的读者。

  在单向街工作近10年的店长小武告诉记者,单向街每周会通过网络荐书,这不仅让店员熟悉了图书,还让许多外地读者通过网络了解到单向街。让小武印象颇深的是,有一名家在广东湛江的中学生,经常通过网络预订单向街举办活动时的签名图书。有一次,这名读者专程来到北京告诉小武,从单向街购买的图书自己都读完了。

  如今,单向街图书馆已改名单向空间,并拥有大悦城店、爱琴海店和花家地店3家实体门店。今年4月23日,单向空间举办“疯狂读书夜”活动,当天,线上观看直播的人数就超过10万。

  采用新媒体 打通社交阅读

  近年来,全国各地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了一批民间读书会。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定期举办读书活动的读书会就有数百家。而托生于网络的读书会、微信公众号等,也正茁壮成长。

  由海慈、可可、静心3名女性北大校友共同创办的“给孩子读首诗”微信公众号,是读书微信公众号的一个代表。

  2015年年初,3名创办人将给孩子读诗这种亲子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分享。因为微信内容从孩子需求出发,并结合了家长平时的细心观察,“给孩子读首诗”很快打动了很多人。“给孩子读首诗”目前已制作460多期,粉丝数超过1.5万个。在与公益机构联合举办的线下活动中,“给孩子读首诗”微信公众号粉丝的参与度也非常高,甚至有家长专程从山西太原赶来参加。

  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在阅读领域也很有知名度。读书会成立于2014年8月,既有线上社交平台,又有丰富的线下活动。社交平台“读书会”自2015年8月26日上线以来,入驻名家、团体、出版社、兴趣读书会1000余家,注册人数已达5万余人。

  有好书单作为阅读对话的基础,有公共空间作为思想交流的场所,有新媒体手段提供观点分享的新途径,与阅读相关的社交正融入我们的生活。

    □记者 李明远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