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三体》入选清华学生最爱十本书榜单

2016年04月25日 08:27:43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昨天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迎来105岁生日的清华大学发布了学生最喜爱的10本书榜单,这其中既有《红楼梦》、《围城》等传统经典名著,也有去年非常流行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此外有近百位爱读书的清华学生受到奖励,其中七成是理工科专业的学生。

  这是清华首次发布“水木书榜·同学们喜爱的十本好书”,评选历时5个月,经过书单推荐、专家评审和师生大众投票三个阶段,《理想国》、《红楼梦》、《人间词话》、《西方哲学史》、《围城》、《乡土中国》、《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追风筝的人》、《三体》入选。

  2001年,杨绛先生将钱钟书和她的全部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奖励那些爱好读书、读“好书”多、引领读书风尚的学生。今年共有94名清华学生获得该奖学金,每人奖金8000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获奖者中有50%为工科专业学生,20%为理科专业学生,大家习惯认为需要经常读书的文科生只占到了30%。

  清华校长邱勇鼓励学生读好书。昨天下午他说,读书可以让人忘掉自己的身份,与优秀的人才对话,希望读书成为清华除了体育锻炼之外的另一个优秀传统。去年邱勇向所有清华本科新生赠送了一套《平凡的世界》,他说今后自己推荐的书都将从过去一年的“十书榜单”中产生,“因为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推荐,更是清华同学们的实践和选择。”(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