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亚马逊2016全民阅读调查:电子书付费促阅读有始有终

2016年04月22日 12:06:2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世界阅读日”前夕,亚马逊联合新华网发布了“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已具有每天至少半小时的阅读习惯。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数字化阅读的环境影响,电子阅读设备备受读者青睐,选择亚马逊kindle阅读设备的人数超越手机。

  “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已连续发布三年。亚马逊中国全球副总裁张文翊表示,今年通过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一万一千多位受访者的数据样本,对读者阅读习惯、消费行为等进行了趋势性分析。

  数字阅读普及率连年增加

  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已培养起阅读习惯,超过八成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超过1小时的受访者比例达40%,较2015年的36%上涨4个百分点。

  电子阅读普及率近三年连续攀升,今年,读过电子书的受访者达84%,比上一年提高了6%。56%的受访者表示,电子书提升了阅读总量,因其携带方便、价格实惠、使用便利。调查显示,首选kindle等电子阅读设备阅读的人数超越了手机。

  纸书阅读完成率略高于电子书 60后、00后偏爱深阅读

  过去一年中,超过一半受访者的纸质书阅读完成率在50%以上,同比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只有44%。其中18%的受访者电子书阅读完成率低于10%,而纸质书阅读中仅8%的读者有这样的现象。据亚马逊分析,“来不及阅读”成为阅读完成率不够理想的最主要原因。

  同时,数据也显示,付费购书对电子书阅读完成率的提高有显著正向影响,付费额度越高,完成率越高。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认为,付费购书增加了读者对书的承诺和投入,也更有助于培养读者“有始有终”的良好阅读习惯。

   在各年龄段阅读习惯调查中,60后、00后更爱深度阅读,80后、90后更爱浅阅读。石建军认为,这与各年龄段对应的生活有关,80、90后大多忙于职场,而60后均已退休,00后还学校在读。

   近年来,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化阅读成为趋势,数据显示,男性每天通过社交媒体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比例为45%,女性则高达55%。相比而言,60后和00后每天纯读书的时间比花在社交媒体上的多。

  爱好和实用是最重要的两大阅读目的

  通过对受访者的调查发现,爱好和实用是最重要的两大阅读目的。阅读目的群体性特征明显,男性更偏于实用性,32%的男性是为职业规划和知识储备而读书。学历越高则阅读实用性越强,博士以上的受访者为工作、考证及职业规划而读书的比例达39%。

  在读书品类上,文学小说高居阅读题材榜首,其次是社科经管类图书。不同年龄段对图书的需求有较大差异,社科、哲学类更受60后欢迎,80后偏爱经管、孕产育儿类图书,社会新人90后则更青睐文学和励志类书籍。

  在探索实用性与享受性阅读选择这一话题上,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涛认为读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消除贫困、贫乏,第二激荡思想,第三推动文明,“读书的实用性和享受性能在这三个层次中找到一些逻辑,贫乏在人生各个阶段都存在,而不同阶段实用和享受是相互影响的。”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