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纸质书会被取代?调查显示并不会

2016年04月21日 08:57:5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王莹)纸质书会不会被数字阅读取代?这一问题随着世界读书日的临近又一次成为舆论热点。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19日发布,一系列的数据反映了国民阅读指数的变化。从整体趋势看,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阅读率呈全面上升态势,包括综合阅读率、图书阅读率、数字阅读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在内的数据均全面上扬。

  具体到数字阅读与纸质书阅读,这一上扬趋势体现在: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比2014年增长了0.02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比2014年增长了0.04本。

  从阅读量上看,人们对于纸质图书的接触率依旧高于电子书,纸质书或许在可预见的阶段,并不会被数字阅读轻易取代。

  这一推论也得到了其他一些调查数据的支撑。

  在新华网推出的“你认为数字化阅读方式会取代纸质图书吗?”调查中,66.67%的网民认为不会取代,22.22%的人认为会取代。

  同时,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通过对成年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7.5%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27%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

  由各类数据可见,虽然数字阅读在近几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但人们对于纸质书依旧保持着明显的偏爱。正如很多网友感慨的,“纸质书的阅读能带给人心灵上的宁静”,“读纸质书更有阅读的感觉”,“电子书在阅读便捷上有优势,但伤眼睛”等,人们基于自我的阅读习惯和阅读体验,选择纸质图书的原因也是各有不同。

  此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指出,从数字阅读的发展趋势来看,电子阅读器经过2011年至2013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发展速度已经放慢。从美国的情况看,今年电子书销量的增速已经低于纸质图书的增速。这或许从另一方面给纸质书不会被数字阅读所取代以佐证。

  其实抛开纸质图书或者电子图书的分别,从国人的阅读总量上来看,虽然稳步提升,但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差距依旧不小。一组调查数据显示,韩国每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11本,俄罗斯超过20本,以色列最多62本。反观我国的4.58本,捉襟见肘,也颇为汗颜尴尬。

  近几年,“全民阅读”开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两会首提“书香社会”,可以说,国家层面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推进国人去读书。在去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也表示,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可以说终身受益。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

  政府鼓励,社会呼吁,全民共建。期待阅读能成为我们生活的自然而然。

    相关阅读

    调查丨你认为数字化阅读方式会取代纸质图书吗?

    调查显示国民阅读率上升 专家:纸质书永远不会消亡

    碎片化阅读能否与深度愉快玩耍?

    因为阅读而平视世界

[责任编辑: 王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