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绿山墙的安妮》:一个温暖人心的小女孩

2016年04月08日 18:29:3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文摘]

  “很抱歉我来迟了。”马修腼腆地说,“来吧。马车就在那边的院子里,把你的包给我。”

  “哦,我可以自己拿包的。”女孩朝气蓬勃地回应他,“它不重。虽然我已经把全部家当都放进去了,但它确实不沉。而且如果不用特定的方式来拿它的话,把手就会扯掉,所以我最好还是自己拿着它,我知道提它的诀窍。这确实是非常过时的毛毡包了。哦,就算睡在一棵野樱桃树上将会非常美妙,我还是很高兴你来了。我们要走很长一段路,是不是?史宾赛夫人说有八英里呢。我很开心,因为我喜欢坐马车。哦,能够和你生活在一起,并且属于你,这实在是太完美了。我还没有属于过任何人呢,应该说是没有真正意义上地属于过。但是救济院绝对是最糟糕的地方。虽然我只在里面住了四个月,但也已经住够了。我想你大概从没体验过当一个救济院里的孤儿,所以你是没法对这种处境感同身受的。它比你能想象到的任何情况都要糟糕。史宾赛夫人说我这样说救济院很不好,但我并不是故意的。如果不是真的了解其中的情况,确实很容易认为我这样说很恶劣,不是吗?他们都是好人,你知道的,救济院里的人。不过在救济院里是没有多少余地可以供我幻想的,除了和其他孤儿在一起的时候。想象关于其他孤儿的事情特别有意思,比如你可以想象那个坐在你旁边的女孩其实是英国伯爵的亲生女儿,在她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就被一个残忍的护士从父母身边偷了出来,但是那个护士却在坦白这一切之前死去了。我经常在夜里就那么清醒地躺着,想象那样的事情,因为白天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幻想。我猜就是因为这样我才这么瘦,我瘦得吓人是不是?我没法挑选自己的身子骨。不过我乐意想象自己既漂亮又丰满的样子,胳膊肘上还有小窝窝。”

  说着说着马修的这位小同伴忽然停下了,部分原因是她说得太多快喘不上气了,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已经来到了马车边。随后他们离开了村庄,她没有再说一个字。马车正驶下一座略微陡峭的小山丘,山路有一半被泥土深深掩埋起来,路边立满盛开花朵的野樱桃树和修长的白桦树,茂盛的枝叶离他们的脑袋只有几尺。

  这孩子伸出手去,折下了擦过他们车身的一根李树枝。

  “它很美不是吗?那棵树,就是那棵白色的树,从路边倾斜过来开满花朵的那棵,它会让你想到什么呢?”她问道。

  “这个嘛,我不知道。”马修说。

  “为什么会想不到呢,是新娘子呀,当然是一个戴着可爱而朦胧的面纱,周身纯净雪白的新娘呀。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新娘子,但是我能够想象出她们的样子。我自己从来没有奢望过能做新娘子。我太普通太难看了,没有谁会想要和我结婚,除非对方是个外国传教士,才有这种可能。我想一个外国的传教士大概不会挑三拣四。但我确实希望有一天能够拥有一条白裙子。这是我在人世间最至高无上的幸福。我只是很喜欢漂亮衣服。但在我的记忆里,这辈子还没有过漂亮的衣服呢,然而对此抱有期待当然更为重要,不是吗?接着我就能想象到自己穿上了华美的裙子。今天早上我离开救济院的时候,觉得非常羞愧,因为我不得不穿上这件可怕的旧棉衣。所有的孤儿都必须穿上它,你知道吗?去年冬天有个来自霍普顿的商人捐赠了三百码棉绒给救济院。有些人说他之所以捐来是因为这些压根卖不出去,但是我宁愿相信这是出于他心底的善意,你也会这么想的对吗?当我们上火车时,我觉得每个人都在看我,笑话我。还好我只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才能不在意。我幻想自己穿着最美丽的淡蓝色丝绸裙子——每当你幻想的时候,你总要幻想一些值得幻想的事情——头戴帽檐很宽的那种帽子,上面满是鲜花和轻盈的羽毛,还要有一块金表,一双儿童手套和靴子。这样一想,我就立刻振奋起来,在那些幻想的陪伴下,来爱德华王子岛的旅途变得很享受。坐船过来的时候我一点也不觉得恶心。史宾赛夫人也没犯恶心,虽然她平时总晕船。她说那是因为她根本就没有时间晕船,她得时时刻刻看住我以防我掉下船去。她说她就没见我消停过。但如果这样就能够让她不生病的话,我想我的不消停应该是件好事,不是吗?而且我想要看遍在船上能看到的每一样东西,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这样的机会。哦,那里有更多开满花的樱桃树!这座岛真是花的海洋!我已经爱上它了,我真是太高兴我就要住在这里啦。我总是听人说爱德华王子岛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我也曾经幻想自己生活在这里,但是从来没有奢望过自己真的可以住在这儿。幻想变成了现实,这多令人振奋,是不是?不过那些红色的路真是太滑稽了。我们在夏洛特敦上船的时候,那些红色的路开始闪现,我问史宾赛夫人是什么让它们变成红色的,她说不知道,还让我发发慈悲别再问任何问题。她说我已经问了一千多个问题了。我也这么觉得,但是如果不提问的话,你该怎样把事情搞清楚呢?所以到底是什么让那些路变成红色的呢?”

  “这个嘛,我不知道。”马修说道。

  “那么,这就是等着被我找出答案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去思考那些尚未被发掘的事物,你不觉得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吗?这些未知会让我觉得活着真美好,这个世界真是有趣。如果我们无所不知的话,活着的乐趣反而会大打折扣,不是吗?而且那样的话也没有任何发挥想象力的空间了,是那样吧?不过我是不是说得太多了?人们总是说我话太多。你是不是宁愿我闭上嘴?如果你说是的话,那我马上打住。只要我下定决心,就一定可以不说话,虽然这的确很困难。”

  然而令马修自己都感到很惊讶的是,他竟然很享受她的聒噪。正如大部分内向的人一样,马修很喜欢听那些健谈的人高谈阔论,因为他们不会期待马修跟上他们的节奏并做出回应。尽管如此,他也从未想到自己会对一个小姑娘的喋喋不休毫无不适。女人对他来说很棘手,小女孩尤其糟糕。每每女孩儿从他身边经过时,都会对他横眉冷对,像看怪物似的,马修很讨厌她们那副样子。在她们眼中,仿佛只要胆敢同他说句话,他就会一口把她们吞下肚一样。那就是埃文利家教良好的小女孩会有的样子。可是这个有雀斑的孩子却截然不同,尽管马修总是慢半拍的反应能力让他很难跟上这孩子跳跃的思维,但他能够感觉到自己似乎很喜欢她说的话。因此他同往常一样腼腆地说:“哦,没关系,你喜欢怎么说就怎么说。我不介意的。”

  (选自第二章《马修·卡斯伯特震惊万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