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以色列国家图书馆将数字化卡夫卡遗稿

2019年08月14日 07:36:56 来源: 文汇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以色列国家图书馆近日收到了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先驱之一弗兰兹·卡夫卡手稿的最后一部分,并计划将其上传至网络。这也标志着自2016年以色列获得卡夫卡遗稿所有权后,近三年的追回工作暂告段落。据悉,该档案包括了卡夫卡短篇小说《乡村婚礼的筹备》的三份草稿、一本作者学习希伯来语的练习本以及百余份私人信件和旅行随笔。

  “最亲爱的马克斯,我对你最后的请求是:凡是我留下的所有物品,日记也好,手稿也好,信件(别人和自己的)也好,草稿也好,如此等等,毫无保留地,读也不必读,请全部烧毁。”在1924年因肺结核去世前,卡夫卡曾向挚友马克斯·勃罗德提出这样的请求。

  不过,此后勃罗德未遵循卡夫卡的遗愿,作为卡夫卡作品惟一的拥有者,他积极推动卡夫卡遗著的出版工作。20世纪30年代出版了卡夫卡著作六卷集,50年代出版了九卷全集。勃罗德曾解释道:“如果卡夫卡真想烧掉所有手稿,就应该交由其他人去完成——他知道我不会那样做。”

  勃罗德1968年去世后,他将手稿交给了秘书埃丝特·霍夫。以色列国家图书馆此次获得的档案此前正是由霍夫的两个女儿持有。“有些手稿是被大众熟知的,有些却从未面世,而这些可能是最重要的东西。”馆长斯特凡·利特表示,“凡是我们拥有的卡夫卡手稿都将会被数字化,面向全世界的读者开放。”今年年底,图书馆计划将数字化其中的一部分。

  卡夫卡1883年出生在布拉格的犹太商人家庭,其作品大都用变形荒诞的形象和象征直觉的手法,著有《审判》《城堡》《变形记》等小说。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