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66岁作家出版社改制完成 转型现代企业开启新征程

2019年07月08日 19:29:2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7月8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这标志着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革正式完成,有着66年历史的作家出版社将在新时代开启新的征程。

  按照《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3月28日,中国作协成立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领导小组。6月25日,作家出版社召开职工大会,讨论并通过《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制方案》《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章程》。8月1日,中国作协向财政部发函,申请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制。9月30日,财政部批复中国作家协会,同意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制方案,将作家出版社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2018年12月13日,作家出版社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正式更名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在讲话中指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革工作的基本完成,是中国作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也由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作家出版社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围绕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突出抓精品育新人,弘扬主旋律,加强现实题材作品出版规划,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学图书。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国作家协会推进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增强企业内部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钱小芊还表示,未来希望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创作生产。充分发挥文学出版对文学创作的“风向标”作用,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用优秀作品记录人民群众伟大创造,抒写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精神风貌。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紧紧扭住文学精品出版这个中心任务。要牢记有限公司文化属性和市场属性,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紧抓改制契机,进一步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培育和巩固自身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高编辑出版质量,推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更好更快发展。要强化运行管理,着力打造顺畅高效的经营机制和运营生态。尽快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架构,在企业内形成高效率的运行机制。逐步完善用人机制,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锻炼,全面激发企业内部运行活力。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学习,改进作风,提高本领,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表示,作家出版社改为国有独资企业,意味着管理模式将由原先的传统模式转变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意味着今后要完全按照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新型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公司的即期业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改制之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接受更大的考验与挑战。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说,今天对作家出版社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精品出版”为着力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文学精品提供传播阵地,为人民群众出版好书;要以“品牌经营”为着力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推进业态转型升级,抢占内容产业新高地;以“人才集聚”为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将以公司制改制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大力实施精品出版战略、品牌经营战略、融合发展战略、人才集聚战略,快速成长为合格的现代文化企业,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宾堂、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作家曹文轩、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分别致辞,向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路英勇将作家出版社老招牌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官网也同期上线。

  据了解,作家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是中国出版业著名品牌,在文学出版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今天活跃在中国文坛的著名作家,第一部作品或代表作大部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家出版社以每年上千部新书的出版量,稳居全国文学类图书出版前列,推出了一大批既有艺术水准又有市场效益的优质图书,打造了“共和国文库”、“当代小说文库”、“文学新星丛书”、“作家参考丛书”、“重温经典”长篇小说系列、“当代散文大家精品文库”等中外优秀当代文学作品品牌。

  作家出版社历史上曾数次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世界中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各类重要奖项近百项。

  仅2018年,作家出版社的“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获得中国出版界最高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文坛新观察》《俗世奇人》《火的记忆 I:创世纪》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唇典》获世界华语文学届大奖——第七届红楼梦奖首奖,以及2017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榜第一名;《主角》《重新生活》获得(第一届)“文工委”2018年度中国文学好书奖,《政坛大风:王安石传》《花间词祖:温庭筠传》《鸠摩罗什》入选第五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主角》入选2018年度中国30本好书,《山本》荣登2018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榜。其中《主角》《大国重器》《小翅膀》三部作品同获2018“中国好书奖”,这在中国出版界尚属首次,被誉为“现象级”事件。前不久,中宣部公布2018年10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作家出版社又有两部作品入选……

  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同时,作家出版社的经济效益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截止到2018年底,作家出版社实现年销售码洋6亿元,多项产品成为中国图书市场上的超级畅销和常销图书,《活着》累计销售近1000万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累计销售800万册,《苏菲的世界》累计销售510多万册……

  作家社还相继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单位”、建国六十周年·共和国出版行业最具竞争力十大品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称号等,是我国文学出版事业的重镇。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