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北京椿树书苑“盛夏阅读季”启动 助力社区阅读

2019年06月11日 17:02:2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为庆祝祖国70华诞,为更好的为社区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服务,北京西城区椿树书苑结合暑期社区读者的阅读需求与作息特点,端午节前正式发布了2019年盛夏阅读季品牌活动,活动立足社区,主旨为倡导家庭阅读,目标为社区居民,内容涉及国学、读书、亲子、手工、艺术体验等多门类主题活动。

  位于骡马市大街9号林白水故居(复建)的椿树书苑为两进四合院,占地面积365平方米。辛亥革命时期著名报人之一林白水烈士曾在这里居住多年,并且开办了北京有史以来第一份用白话出版的报纸《公言报》,1990年被公布为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椿树书苑作为为数不多的融合图书馆、博物馆职能的公共阅读服务机构,逐步转型为一个复合型特色阅读空间。

  春夏秋季,是四合院的最美时节,这也是椿树书苑策划推出“盛夏阅读季”的原因。结合开业前后三个月的实际调研和摸底,椿树书苑制定了长短结合、老少结合的活动思路,周一到周五从早到晚,分别设置1-3场活动;周末则安排3-4场活动,增加读者的粘性。同时周一到周五白天的活动侧重对于老人的服务,晚间和周末的活动侧重于亲子和家庭阅读活动。这样,“盛夏阅读季”先后推出了“品读红色党课”“有如白水读书会”“椿树书场”“博爱观影会”“银发剧场”“全家一起学国学”“书与茶”等活动吸引了往来的读者和各个年龄段的读者。

  “有如白水读书会”是一位居住在门头沟的公益志愿着张毅先生主导的,每周他从门头沟赶到椿树书苑,和越来越多被吸引进读书会的老年朋友一起分享好书,因为是一名朗诵爱好者,每一期的读书会可以说是读书、说书、品书,形式多样,体验感极强,老人们反响非常热烈。

  作为爱国报人林白水的故居,椿树书苑充分发挥林白水故居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椿树书苑特别开展的“红色党课体验”项目,在椿树书苑的“林白水故居馆”讲述林白水的事迹,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课程。

  迄今,椿树书苑已经推出了30多场活动,到整个项目结束预计会推出100多场高品质的阅读活动,椿树书苑负责人史占永介绍说:书店一直想尽一切办法扩大影响,为社区读者提供服务,他和团队同事花费时间走访了辖区的街道、社区,了解读者的需求,宣传椿树书苑的服务特色,希望让更多人走进书店,感受阅读。

  椿树书苑作为椿树街道文化惠民的重点项目,是椿树街道利用林白水故居特点打造的一所街道公共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历史名人展览馆融合的公共阅读服务平台,在保护文物古建的同时发挥其社会功能,椿树书苑由椿树街道出资,引进了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进行运营,为辖区读者服务。2018年9月20号重装亮相以来,吸引大大量读者走进书店,感受故居书店的悠然气息,也成为了读者口中的“北京最美书苑”。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