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端午情·中国心 北京西城举行庆祝祖国70华诞家庭阅读活动

2019年06月10日 11:42:5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回眸70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更加富裕。传统文化的回归与传承,成为时代主题。

  为了更好的助力书香家庭建设,西城区妇联联合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策划推出“端午情 中国心·庆祝祖国70华诞家庭阅读活动,6月9号在北京最美社区书店广内公共图书馆举行。活动吸引了70多个家庭成员参与。针对家庭阅读的需求,活动主办方推出了“书香端午”的大餐,以“书元素”“书活动”“书互动”三个场景把阅读和端午结合在一起。

  书元素,以手工制作端午节粽型花灯为主题,以竹条和花草纸组成花灯,花草纸融合了古法造纸的精髓。通过制作粽形花灯,体验传统手工的乐趣 。同时有专业的美术教师,带领家庭读者通过绘画的方式,画出自己眼中的端午节是什么样子的。

  书活动,将书籍与传统的文化游戏结合在一起,“书香投壶”,“阅读套圈”等将广场游戏和阅读之趣结合,读者们在赢取书籍的同时,感受古人雅集聚会的乐趣。

  书互动,则以灯谜形式出现,现场悬挂的巨幅大幕,旁边是点缀了艾草的花花绿绿的灯谜彩条,主题分为建国70年猜谜活动和端午知识猜谜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活动的大人孩子,充分的沉浸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主办方将优选的书籍如讲述传统节日诗词文化的《岁时书》、文房四宝等作为游戏的奖品,增加活动体验。

  本次活动突出建国70年主题,突出传统文化对当下生活的浸润,以书为元素,以互动参与为形式,让家庭读者在活动中长知识,感受传统文化之魅力。这也是西城区妇联始终致力于家庭阅读主旨的呈现。自2016年以来,西城区妇联联手公益组织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先后推出了以“书香·家·春秋”为主题的系列品牌阅读活动,这些活动为众多家庭的阅读开展提供了思路和可能,活动吸引的阅读推广人、作家,为家庭阅读带来了活力。

  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是一家致力于社区阅读推广的公益组织,多年来深入社区开展阅读活动,2015年先后打造了北京最美社区书店“广内公共图书馆”、“椿树书苑”等项目,2018-2019年先后推出了北京首份家庭阅读数据和北京首份老人阅读数据,深耕社区的同时也对“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