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王府井书店,万千读者的情结

2019年06月10日 08:49: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王府井大街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沿步行街向南,路过高大的写字楼、时尚的商场和喧闹的小吃街,在地铁站附近,能看到一栋有着玻璃幕墙的大楼,招牌是五个红色的大字“王府井书店”。

  与流光溢彩的其他大厦相比,王府井书店并不显眼。但有它伫立在这儿,人来人往的喧闹中就多了一份历史感和文化味儿。70载春秋交替,王府井书店为一代代读书人带来新知,也见证了中国文化出版事业的变迁。

  店门口几乎没有下脚之地

  1949年1月31日,北平迎来和平解放。10天后,北平新华书店第一门市部,也就是如今王府井书店的前身成立了。“新华书店的小分队随部队入城。当时,每个大城市在繁华地段都要建邮局、银行和新华书店,北平也不例外。”王府井书店总经理张强告诉记者。

  王府井8号的正中书局此时换了新颜,毛泽东题写的“新华书店”四个大字高悬在店门上方。

  做过新华书店第一批店员的尹世昌,多年后回忆书店刚开张时销售的盛况仍非常激动:“什么叫如饥似渴,什么叫摩肩接踵,当时只需去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市看看便知。读者买者多,我们干得欢。每天宿舍、食堂、门市、库房‘四点一线’,周而复始,不知疲倦地运书、装书、卸书、搬书、码书、包书、捆书……”

  很快,大家就发现这座二层小楼难以满足百姓的购书需求。几个月后,书店搬迁到隔壁一栋4层大楼。新店面有一整排临街的大玻璃橱窗,明亮整洁,气派非凡。

  1949年9月,王府井书店迎来第一批从国外进口的图书。《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列宁主义问题》《斯大林传》等书装了满满一车皮,沿铁路从莫斯科运到了北京。书店的工作人员分批去火车站提货。尹世昌还记得那批书是道林纸印刷,一麻袋大概装80本,扛起来特别沉,“装完一卡车的书,大家都筋疲力尽”。

  一张老照片定格了1951年10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发行时的盛况。“几千名读者涌到王府井书店,店门口几乎没有下脚之地。那时候,书店里最畅销的就是《毛泽东选集》等党的理论著作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些书代表了最新、最进步的思想,是一种潮流、时尚,跟现在畅销书一样。”张强说。

  “愿王府井书店永留人间”

  1978年5月,国家调拨千吨储备纸,重印包括《悲惨世界》《哈姆雷特》《子夜》《家》等35种中外文学名著。此前,王府井书店已经历第二次扩建。总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年销售图书3万至6万种的王府井书店,是全国最大的书店。

  改革开放的浪潮刺激着人们对书籍和知识的渴求。各地书店门前常出现昼夜排队的画面,王府井书店也不例外。读者笑言:“为了买《一千零一夜》,要在书店排一天一夜。”“那时候我们往店里送书都不用筐。一个大台子放100多包、三四百本,从库房推到店面,来不及上架就被抢购一空,架子上永远是空的。”在王府井书店工作了30多年的老员工贡辉对这样的场面记忆犹新。

  1983年,王府井书店推出创举,成立“特约经销处”,全国有120家出版社直接为店面供货,打破了过去进书要从市店、总店周转的流程,大大缓解了图书供不应求的状况。

  1984年,王府井书店继续改革,开始实施开架售书。贡辉说:“过去是栏柜式售书,读者要什么书,售货员去架子上拿。随着书越来越多,就不能适应需求了。开架售书以后,读者想要什么书,直接可以拿起来翻看,方便多了。”

  1994年,因商业街升级改造,王府井书店临时搬迁。最后一个营业日,成千上万的读者前来购书、留言,甚至洒泪现场。 如今,在王府井书店6层举办的70周年回顾展上,就展出了一本当年的纪念册,其中一页写道,“愿王府井书店永留人间”,署名是“北京一读者”。

  “读者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

  2000年9月26日,王府井书店重新开张。此时,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购书、电子书、碎片化阅读,飞速变换的潮流一度挤压了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但这对于早将“守正创新”融入基因的王府井书店来说,并非无解。在张强看来,当下,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提供了一个“场”:“在其中你能感受到文化的熏陶。特别是王府井书店这样一个有着深厚人文历史背景的实体空间,读者对它有着独特的情结,这是网络渠道替代不了的。”

  2018年,王府井书店与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联合创办了“王府井图书馆”。这里与其他图书馆最大的区别在于,读者可以从王府井书店所有在售书中直接挑选自己想看的,拿到图书馆来登记,图书馆当场采购收入馆藏,读者就能免费把新书借回去。“这相当于实现了图书馆配书的‘私人定制’。一个卖书,一个借书,过去是矛盾的,但我们把它结合起来,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属于首创。”张强说。

  今年,王府井书店又在4层开设了“怀中读·阅童馆”。装饰着星球灯的吊顶、圆形的柜台和专门布置的绘本区,透露着童真童趣。张强介绍说:“这里每周都会举办亲子阅读体验活动,提供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的场所。”

  现在,王府井书店总销售额近九成来自图书,每年服务300多万读者,仍是全北京累计图书销量和服务读者数量第一。“王府井书店三次扩建,都是在建更大的书店,想装下更多的书、卖给更多读者。现在,我们定位是打造一个为读者提供美好文化生活的空间。读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这始终是王府井书店不变的宗旨。”张强说。(李贞)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