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捷克国宝级童书“奇怪的袜子精灵”系列引进出版

2019年06月04日 15:49:4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捷克国宝级童书“奇怪的袜子精灵”系列近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上市。这套在捷克家喻户的幻想小说以神秘生物袜子精灵为主角,讲述了一个个惊险刺激又妙趣横生的冒险故事。“奇怪的袜子精灵”系列是唯一亮相2019年捷克总统访华招待会的童书。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先生题名留念,捷克文化部部长将其作为赠送给中国的礼物。

  每个人一定都有过寻找一只不见了踪影的袜子,却一无所获的经历。捷克著名作家帕维尔·施鲁特与插画家加琳娜·米克林诺娃从中获得了灵感。他们用幽默轻松的口吻创造了一种以袜子为食的神奇生物——袜子精灵。它们与人类共处一室,却从不主动向人类现身,只有那些孤独的人才能看到它们。书中的主角希赫利克是为数不多的与人类成为好朋友的袜子精灵,在他的努力下,袜子精灵与人类携起手来应对共同的危机,保卫自己的家园。

  与《玩具总动员》《借东西的小人阿莉蒂埃》一样,袜子精灵的故事也是脱胎于古老的民间童话。人们为了解释那些莫名不见踪影的物品,就创作了“小人”的故事。它们可以是精灵,是有生命的玩具,是缩小的人类。它们寄托了人类对日常生活的奇妙幻想。帕维尔·施鲁特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袜子精灵的世界,赋予它们独特的面貌、习性乃至社会组织。他用自己脑洞大开的文字与毛茸茸的幽默满足了孩子的丢袜子日常的幻想。

  袜子精灵虽然不能主动向人类现身,但是他们最愿意陪伴的就是孤独的人,也只有孤独的人才有可能看见这些奇怪的小家伙。希赫利克的爷爷告诉孙子:“要亲近人类,不过得保持一定的距离。”袜子精灵依靠人类,孤独的人需要陪伴。疲惫繁杂的日常生活需要幻想的慰藉,被枷锁束缚的翅膀需要幻想的魔法。可以说,袜子精灵寄托了作者对人类最温暖的善意。

  “奇怪的袜子精灵”系列难得地将人类与袜子精灵放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既没有用袜子精灵的眼光去批判人类,也没有站在人类中心的角度对袜子精灵抱有一个猎奇的态度。作家希望寻求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陪伴,不同种族之间的沟通与理解,文明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依存。

  上世纪八十年代,《鼹鼠的故事》被引入中国,成为几代人的童年记忆。而《奇怪的袜子精灵》同名动画电影正是由《鼹鼠的故事》的制作公司Studio Bratrivtriku 制作,并曾创下了捷克动画电影票房最高纪录。2019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相信“奇怪的袜子精灵”系列能够给中国孩子的童年留下美好的记忆。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