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张小娴:自己有房子有面包,对爱情就能有更高要求

2019年05月24日 07:45: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张小娴,一位以细腻书写爱情见长的作家。在20余年的创作经历中,出版过《面包树上的女人》等多部作品。她的文字风靡一时,相当数量的80后们,曾经摘抄过她关于爱情的那些句子。

  有人说,张小娴的作品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她用文字塑造了一个爱情世界。而这个世界,是她在文学上最独特的地方。

  关于爱情,幸福和不幸福

  五月的北京,天气已经很热。张小娴穿了一件白衬衫,配蓝色长裙,整齐素雅,回答记者问题时,笑起来依旧眉眼弯弯,岁月似乎并未在她身上留下多少痕迹。

  张小娴出生于1967年。她曾当过编剧,1994年开始在《明报》连载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这部小说受到读者热烈欢迎。之后,张小娴的《不如,你送我一场春雨》、《三月里的幸福饼》系列作品相继出版。

  在写完了《我的爱如此麻辣》之后,她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再写类似的长篇小说,直到前不久《爱过你》出版。张小娴说,书里写了四个女孩子的故事:她们在一个小城里奋斗,这里有她们的爱情,幸福和不幸福。

  “其实,我写的就是那种‘慢慢成长’的感觉:一个女孩子,从20岁开始到30几岁,人生的十几年间经历的事情,对于她有什么改变。”张小娴坦率地说,其中可能会有很多不同年纪女孩的影子。

  自己有面包,就可以对爱情有更高要求

  确实,张小娴的文字曾风靡一时。在那个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在漂亮的笔记本里摘抄她书中的经典语录是许多人的记忆。

  她的笔下描摹过各式各样的爱情,笔触细腻但不矫揉造作,从《面包树上的女人》到《谢谢你离开我》几乎都是如此。金庸先生曾说:爱情的问题,你不要来问我,你应该去问张小娴。

  擅长写爱情的张小娴,却没什么“早恋”的经历。她高中时念的是女校,“我喜欢听情歌,电影爱看爱情故事。大家关注点不同,我喜欢探讨情感上的话题,但是对科技这些东西就不好奇”。

  成名后,“爱情和物质哪个重要”是她经常会被粉丝问到的话题。张小娴说,每个人有不同的经历,每个女孩子的成长都会影响她将来对爱情、物质的看法,“爱情也是欲望。不断地追求爱情,也就是在欲望里面不停的流转,其实也蛮痛苦”。

  “人生就没有完美,因为我们有欲望。所以我觉得对爱情、物质,或者是房子、婚姻的选择,都是看你是什么人、什么年纪,爱情和物质不一定是对立的。”张小娴总结出一套“最安全的方法”:不要依赖别人,“我自己有房子、有面包,对爱情就可以有更高的要求”。

  足够成熟才能面对婚姻

  近年来,离婚率的上升和晚婚人数的增加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张小娴的观念里,婚姻和爱情没有划等号。她也并不觉得晚婚有什么不好,“一个人要足够成熟,才可以面对婚姻”。

  “婚姻是蛮琐碎的事情。如果你有80岁的寿命,但20岁或者24岁结婚,有好几十年要有一个人一起,你能忍受他吗?”张小娴提出了假设,“难道30岁还没结婚就觉得是晚婚吗?其实还是很年轻的。一个女人最好的年纪,是35岁的时候”。

  她也并不太认同“快餐式爱情”。张小娴说,这一类的感情中,很多例子都是不好的结局,爱情最期待的还是陪伴。她曾经在大学的讲座上问过男孩女孩们一个问题:灵魂伴侣和生活伴侣要哪个?大家几乎都选了前者。

  可能,年轻人通常会选择“灵魂伴侣”。但张小娴分析,长久的生活在一起,还是要有“生活伴侣”,没有完美的人生,也没有完美的爱情。

  很多人怀疑婚姻,但还是有很多人想结婚。张小娴说,那大概是因为家的感觉,“我还是赞成婚姻的。最后嫁给爱情还是婚姻?那是你自己的际遇,也是你自己的选择”。

  “每一次写书时,都有新的东西”

  一直以来,无论是谈到婚姻还是爱情,张小娴的态度都是不疾不徐,对于写作也是如此。算起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现在,她已经写了20多年,出版超过四十本小说和散文集。

  “在我来说,写的时候没有想过我要写一个通俗小说,还是写一个文学小说。”在张小娴眼中,好看的东西都是雅俗共赏,每一个写东西的人都会慢慢成长,这都会在作品中有所反映。

  张小娴对爱情、人生的看法,也会跟以前不一样。在《面包树上的女人》里面,喜欢一个有才华的男生,即便遭遇背叛仍会痴心一片;但在新书《爱过你》中,主角们对爱情的态度已经很洒脱。

  同样在这20多年,不停有新的读者认识她,也不断有老的读者离开。有些读者从中学开始看张小娴的书,直到现在结婚生子。

  还会继续写下去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毕竟,她并不觉得写作苦闷,也不会觉得没东西可写,“人是不停变化的。每一次写书的时候,都有新的东西”。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