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新民营经济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9年04月24日 14:48:02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新民营经济研究》一书,该书是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的新形态、新特征和新模式等首次作出系统研究的读本,也是当前对新民营经济的最新研究成果。本书由武汉市总商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编撰。武汉市总商会会长阎志为主编,武汉大学教授罗知为副主编。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迅速,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民营经济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转型过程中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要求,民营经济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的形态。

    新民营经济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富惠民为目的、以新“四军”(新近毕业大学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为主体、以新经济为特征、以创新为动力的民本型经济。新民营经济之“新”,主要体现在创业主体新、产业领域新、发展动力新、融资方式新、集聚格局新、商业模式新、市场需求新、治理结构新八个方面。新民营经济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四新”特征的新经济为主攻方向。2017年6月,武汉市召开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什么是新民营经济、怎样发展新民营经济做出了系统阐述。

    武汉关于新民营经济的概念和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具备典型意义和较强的学术理论价值。书中,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共中央党校、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权威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就新民营经济的概念特征、发展宏观环境、社会角色、发展概貌、转型方略以及推动新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新民营经济给出了精彩的时代画像,并为其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