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北京首份老年阅读数据调查显示:爷爷奶奶也爱电子阅读

2019年04月23日 15:12:4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4月23日,北京市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在最美社区书店甲骨文·悦读发布首份针对社区老人阅读的调查数据。针对社区老人的阅读需求、阅读行为、解决方案等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参考。这也是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与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自2018年合作推出社区家庭阅读数据调查后针对全民阅读的“社区阅读数据”项目推出的第二份调查报告,

    据悉,本次调查覆盖西城区全区十五个街道,通过微信扫码进行网络征集,获得有效问卷775份,通过数据整理、分析,对西城区目前的老年人阅读状况、老年阅读习惯、老年人关注的阅读内容等,进行了科学的统计分析。

    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近800位老人中,阅读是老年群体文化生活的主要载体,为老阅读服务任重而道远,老年群体期待“书香西城”特色宣传和服务。

    每周多次阅读成为习惯 晚间是黄金阅读时段

    被访者中有阅读习惯的占96.00%,其中有“经常阅读”习惯的占59.48%,有“偶尔阅读”习惯的占36.52%。有阅读习惯的被访者阅读频率很高,每周阅读达到两次及以上的超过九成,其中达到五次及以上的超过半数。

    超八成被访者单次阅读时长在一个小时以内,其中 “30分钟-1小时”的占56.61%,半小时以内的占31.59%

    在阅读环境或地点选择上,96.51%的被访者习惯于在“家中”阅读,72.58%的被访者阅读时段选择“晚上”,家中晚间成为被访者的黄金阅读时段。

    数字化阅读被广泛接受 阅读消费相对理性

    尽管九成以上被访者仍首选传统纸质阅读方式,但数字化阅读方式逐渐被老年群体广泛接受并喜爱,被访者选择用手机进行阅读的比重为72.85%,选择电脑、电子阅读器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比重合计超过四成,此外“听书”方式同样受到老年群体的欢迎,选择比重为20.30%,位居前三。

    半数有阅读习惯的被访者乐于为阅读“投资”,其中选择“实体书店购买”的占31.99%,选择“网络电商购买”的占24.73%。此外,近四成被访者为阅读消费很少甚至不消费,其中阅读消费习惯倾向于“租赁或者借阅”的比重为18.82%,“家中有藏书,从不进行阅读方面消费”的比重为18.15%。

    关注党政理论时事学习 阅读为老年生活增添正能量

    数据显示,被访者通过阅读达到了 “增长见闻”、“兴趣爱好”和“放松心情的目的,比重分别为66.94%、50.27%和36.96%。关于“您更关注哪类书籍”一题,67.34%的被访者首选“生活保健”类,其次是“文学”和“历史”类。阅读缓解了老年群体的孤独感,愉悦了心情,提升了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老年生活带来了积极影响。

    老年群体特别是老党员普遍具有较高的党性修养,十分注重党政理论时事的学习,积极响应“学习强国”的号召。调查样本中有四成被访者为共产党员,他们中有76.04%的人经常阅读有关党的理论新闻政策方面的书刊信息。

    社区阅读空间对老年群体吸引力有待提升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阅读已然成为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一环,关注老年群体阅读需求、积极为老年群体提供阅读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专项调查分析研究,为全民阅读的精准服务,实现差异化人群定位,有目标的开展社区老年阅读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引导。

    社区阅读便捷、优惠、专业的特点,使其成为了家庭阅读之外最适合老年群体的新模式。调查中半数以上被访者知道居住地周边设立了社区阅读空间,且超八成被访者对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创办社区特色阅读空间持“支持”态度。但仅有不到四成的被访者去过社区阅读空间,其中70%以上属“偶尔去”情况,选择“喜欢在社区阅读空间进行阅读”的比重仅为12.37%,拥有公共图书馆读者卡的被访者仅为22.84%。可见,社区阅读尚未被老年群体充分接受,社区阅读空间应结合老年群体特点增加服务功能,改善阅读环境,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近社区阅读空间,树立社区阅读理念,享受社区阅读的价值。

    老年群体参与社区阅读的意愿强烈

    被访者中有意愿去附近的社区阅读空间借阅图书和参加社区阅读服务活动的比重分别为85.29%和88.00%,可见,被访老年群体参与社区阅读的意愿是强烈的,他们最希望参与到“好书推荐”和“品读经典”方面的社区阅读服务活动,比重在四成左右。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应通过组织荐书、品书等便于老年人参与的多样化社区阅读活动,增强老年群体参与度,提升老年群体阅读品质。

    精准分众是做好社区阅读的突破口

    根据近两年的调查数据来看,精准分众将是做好社区阅读的突破口。以去年调查为例,家庭阅读以亲子阅读为主,特点是儿童带动父母共同阅读。而在开展老年阅读活动时,社区阅读空间目前面临着以下几点问题:一是如何获取并满足老年人的阅读需求;二是针对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如何将阅读送到老人身边或者以阅读的方式让老人走出家门;三是如何组织老年人实现自觉、自发的阅读行为。

    当天活动中,西城区统计局联合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举办了“书香统计”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活动。“书香统计”作为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的传统活动,今年以“我心中的经典”为主题,面向全体西城统计人开展征文活动,以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现场对优秀征文作品进行了展示,并由优秀作品的作者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同时,著名心理学专家王蔚华教授带着新书《幸福力》,也以“从阅读中获取幸福”,为现场读者带来一堂精彩的阅读幸福课。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