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京城赏梅新去处 “俏梅迎春”主题书画展开幕

2019年03月20日 11:34:10 来源: 千龙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三月,是梅花盛开的季节。3月18日上午,“俏梅迎春”主题书画展在北京山水艺术大道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举办。

  此次“俏梅迎春”主题书画展由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精心策划,共展出70位国内外画梅名家和书法家创作的书画作品70余幅。书画艺术家以梅花为主题,寄情抒怀,讴歌时代;以书画为载体,气清韵足各展才情。70幅俏梅迎春纳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赞礼。现场还展出了四幅来自朝鲜人民艺术家的梅花作品。

  一幅幅梅花或傲霜斗雪,或冷香清艳,或昂首吐芳;一卷卷诗书,或写梅品格,或言梅精神,或颂梅风骨,为到场嘉宾和前来观展的各界朋友带来了一场梅花盛宴。

知名策展人、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董事长付丹丹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理事长崔恩卿讲到:“咏梅、赞梅、画梅、写梅,梅花是中国文人墨客写不尽,也道不完的情怀。不管是梅姿、梅色,还是梅香、梅魂,都体现了梅花的独有风韵和精神风貌,诠释了一种属于中国人的精神体魄。70幅书画俏梅迎春,既是艺术家对梅花高洁、坚强、谦虚品格的追求,也是山水丹青一直以来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与召唤。”

  陈少梅艺术研究会会长、著名书画艺术家陈长智对此次书画展赞誉有加。他谈到,此次参展的作品,以梅花精神写梅魂,有的雄健豪放、有的秀美俏丽、有的横空出世、有的舒雅淡香,姿态各异、气象万千,展现了各个艺术家对梅花独特的感悟、见解和独有的画风,是作者精神的寄托,也是作者气质的表达。通过作品,我们可以看出艺术家们的爱梅之心,对梅花高尚品格的崇敬之心,对生活的热爱、对新时代的向往之心”。

  资深学者、欧阳中石入室弟子、著名书法家温彦国肯定了此次策展主题。他讲到,“梅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伟大祖国的象征,是中国人民的尊崇,它清雅、高洁、坚强的骨气和品格,对人的修养和境趣强大的感染力。它不畏严寒、百折不挠、永不放弃、谦虚低调、超凡脱俗的骨气,给人励志奋发的激励和鼓舞。凌寒怒放的梅花,一直盛开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著名导演、词作家张俊以被艺术家们艰苦卓越、开拓进取的腊梅精神和高尚的红梅品格所感染,他表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花瓣上闪烁的不是露珠,不是泪珠,也不是珍珠,是每一位艺术家默默浇灌时的洒下的点点汗珠。70位艺术家精心创作的梅花作品,穿越了苦寒散发着清香,迎来了他们美好人生的艺术道路。”

  著名中国女子跳高运动员郑凤荣,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员、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张金卫等也分别对中华民族的“梅花精神”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并对此次以梅为主题的迎春书画展给予了高度赞誉。

  刘方亭等参展书画家还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他们一致认为,艺术创作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位艺术家‘绽放’的前期,都有一段灰暗的时光。只有如梅花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严寒,才会拥有满庭的芳香和丰收的硕果,才能达到不求清誉、不尚清谈,愿得清朗留天地,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境界。

长江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袁祯祥向主办单位赠送梅花作品

  此次“俏梅迎春”主题书画展由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欧洲集邮协会、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陈少梅艺术研究会、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香港国际拍卖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艺术网、中国国际集邮信息网等国内外权威文化机构联合主办。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