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莫言等五位作家获“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

2019年03月17日 13:57:3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作家莫言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并亲自出席了颁奖仪式。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徐怀中、余华、徐剑、肖勤四位作家。

    在3月15日举行的“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上,共揭晓了优秀作家贡献奖5名,优秀编辑(记者)奖8名,优秀组织管理奖2名,致敬·资深编辑奖2名,特别贡献奖1名。

    2018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旗下的文学刊物《人民文学》第5期发表了莫言的戏曲文学剧本《高粱酒》和改编后记,旋即成为国内外“莫言研究”新的热点。这也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继戏曲文学剧本《锦衣》、组诗《七星曜我》与短篇小说《天下太平》后,两年内第三次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作品。授奖词认为,“这些作品标志着天马行空、创造力卓越的莫言的强势在场。《高粱酒》、《锦衣》等作品,更深切地佐证了莫言的创作与民间文学、文化的血肉之亲,也昭示出他反哺民间与传统滋养并进行有根创新的心志图谱。”

    作家徐怀中则是以2018年出版的长篇新作《牵风记》入选,授奖词认为,这是属于他自己更属于文学史的印记之后的又一次新的镌刻,是一部具有深沉的现实主义质地和清朗的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小说。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大都是既往文学作品中不常见的艺术典型,在挺进大别山的壮阔历史背景下,他们既是有信仰、有英雄气、有战斗力的战士,同时又是行进于伟大征程中的有文化、有感情、有血有肉的军人。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创办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不少知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编辑记者、组织工作者都曾获此殊荣。为延伸文学工作服务手臂,今年开始特别设立“致敬·资深编辑奖”,以奖掖全国范围内长期从事文学出版工作、在业内有极高的认可度、美誉度的资深编辑。今年致敬的资深编辑为李星和林建法。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