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读《面朝大海,烧水煮茶》:追寻一种“优良的生活”

2019年02月27日 17:22:0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文/陈胜利

    奔跑是我在人民大学读研时的师弟,多年后再见时,说要出一本书,请我写序。

    此时他已是一家企业的高管,很忙碌,但他除了皮肤稍黑了点外,似乎与在校时没有什么变化。那张圆脸上常带着和善的微笑,说话时语调不急不缓。每次沟通他都称我为“师兄”,不想最近偶论年齿,发现他实际长我一岁。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大型矿山工作过三年。从矿井干到地面,但终究天地狭窄,于是到人民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再次回到大企业工作。他的生活底蕴是厚实的。

    当我读到他这部书稿时,还是颇感意外。至此我才知道,言语不多的他,竟是国内较早期的背包旅行倡导者之一,而且以他的那种方式走过那么多地方!

    他热爱旅行,天南地北地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最好的风景”。他在人大时便“寻访名师、踏遍青山、读书学剑”,目的是要“找到一种自己最为心仪的、健康明快的生活方式。”——他无疑是找到了,并且将其传递给了家人和朋友们。他陪同父母走了很多地方,妻子是他默契的旅伴,上初中的儿子也快走遍全国。散布在天南海北的大家庭,在每个春节都有一次声势浩大的集体出行。不久前,在一次由他主持的读书会上,我见到了他的一些朋友,都显得年轻而充满活力。

    他的这部随笔集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首先是他的文字散发出某种无目的、自由率真的灵性。他以“跑哥”自命,一路走,一路读,一路写,用一种从容不迫的笔调,展示出坚定的行走意志以及卓尔不群的意义追寻。

    其次,是他对自助旅行有着独特感受和观念。他深入各种亚文化腹地,有很多长途自助旅行的案例,常常独自一人,万水千山,天马行空,非常精彩。这本书里的最后一辑,收录了三个较长篇幅的旅行笔记。他显然很享受这样看似有些孤独的旅程。

    最重要的,以我的解读,也许对于他来说旅途只是某种“管道”。他那颗“奔跑的心”,其实“另有所属”。

    在更多的篇章里,旅途风景依然绮丽,但他并没有做过多描摹,而是进入了历史与现实交织的维度。带着现实的疑问,他邀请了一个嘉宾集体同行:李白、杜甫、韩愈、欧阳修、王安石、苏轼、黄庭坚、王阳明、李时珍、宋应星、鲁迅、熊十力、陈寅恪、米尔顿·弗里德曼、欧内斯特·海明威,等等。他一次次行走在先贤的驻足之地,思绪则在现实与历史之间自由切换。他用那不急不缓的语调,讲述他们的人生经历,将他们修齐治平的抱负、宠辱沉浮的生涯、风月无边的诗文、快意恩仇的性情,放到一个宽阔视野中,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耳熟能详,却常常有点出人意表。

    他并不满足讲述旅途掌故,而在字里行间充盈着对当下的生命体验,并指向一个主题,即对亚里斯多德所说的 “优良的生活”的探询。什么是我们的“优良的生活”,又该如何获得?一个人如何能够贡献社会又获得个体的自由?一个社会如何能够获得一种有道德的秩序?在这本书中,他有不少独到的观察,但并不自称找到了答案,甚至还表达出某种困惑。对此,他说自己仍在路上,仍不究竟。

    不过在我看来,他有属于他自己方式的某种“诗意的栖居”。

    (本文为《面朝大海》一书的序言)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