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读《面朝大海,烧水煮茶》:重新发现旅行的意义

2019年02月27日 17:22:0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文/曹虎

    接到奔跑发出的写序指令时,我正在紧张筹备“下一代免疫细胞治疗药物开发项目”即将在伦敦举办的研讨会。屡次开卷欲读,都被“T细胞”的事情打断。会后,我终于找到一个周末时间,读完全书。

    令我惊喜的是,这本书大大超出我的期待,堪比我第一次看《约翰·克里斯多夫》。

    俗话说,英雄身边无英雄。意思是说,如果你与一个人太熟悉,便反而不能发现他出人意表之处。因此禅宗有“当头棒喝”,让修行人保持初学者的心态。诗歌创作,大抵也是这个过程。这都是要把熟悉的事物陌生化,通过解构日常而赋予其新的意义和联想。

    我和跑兄之间就是这样一种境况。我们认识多年,相互熟悉到了不再把彼此客体化的状态。直到读完本书,我得以在心中重新定义“奔跑兄”,可谓幸莫大焉!

    我的专业是生物化学和消费者行为学,因此喜欢用分类学方法来认识事物。这个世界上有三种正常人:一种人善于说,比如我本人;一种人善于写,比如我们曹家的曹雪芹;一种人善于行动,比如徐霞客。可是,还有第四种人,汇集了以上三种人的特征,从而能够把日常生活的琐碎点化成一个时代生活的横截面。奔跑无疑是这样的人。他在企业经营上思路开阔,这个方面我们有太多交流,但在“玩耍”上的天马行空和非凡见识,我对他的了解却主要来自这本书。

    “游吟诗人”本是一个有点抽象且陈旧的概念,到了奔跑这里,则变得具象而鲜活有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也是已成为一种虚幻的励志鸡汤,但到了奔跑这里,却变成了我河南老家可口的烩面,可供日常食用。

    奔跑有一种能力,就是把悲催的历史、笑喷的典故、惊喜的观点、丰富的人物与山水、饮食、日常生活点滴,富有诗意和洞察地结合在一起,在畅快的阅读之间,常使你产生共鸣的狂喜、激愤的拍案、恍然的觉悟。当然,也会象他一样,还有挥之不去的困惑。

    从这本书所进行的鲜活的“历史-地理叙事”中,我读出了一个认知这个世界的全新维度。我本人是一个全球旅行者,是几个航空公司的白金卡会员,不过我的商务旅行基本忽略目的地的“历史”,而对“地理”的关注,多与商务资源分布相关。我知道奔跑也做许多商务旅行,比如他写到了洛杉矶和芝加哥,也是我常常光顾的目的地。但在他眼里,这些城市竟然是那么不同!他让我发现,原来这些熟悉的城市背后,还有那么有趣的人物、那么丰富的内涵、那么有意义的启示!他通过旅行参与其中,透过诸多人与事的叙述,重构与重现了这座城市,使之瞬间充满暖暖的人文情怀,变得与自己的命运紧密相连。

    在奔跑那里,人生是一条大河,所有的意义不是追求抵达终点,而来自于蜿蜒曲折、似进还退的过程。人生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场修行。他似乎永远兴致勃勃地行进在路上,认真观察,用心体验,将他认为有意义的事物纳入囊中,再用自己的经验重构生活所赋予的一切。

    亲爱的读者,期待你也能安静地读完这本书,与奔跑一起行走,或许你会重新发现旅行的意义,获得更高品质的生活与人生。

    (本文为《面朝大海》一书序言)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