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车弓长篇小说《太阳正在升起》探寻农民的精神长相

2019年01月27日 10:50:3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9年1月25日,作家车弓的长篇小说《太阳正在升起》研讨会在京举行。

    《太阳正在升起》,是一部寓民间哲理以日常、斥世弊流俗于具象,全景式抒写当代中国农民掌握自己命运、深度剖析世情民心的长篇巨作。字数达一百万,分为吼山记、出山记、归山记三卷。

    小说主要讲述浙江沿海某县天街镇十五岙村两代农民的创业故事,生动刻画了憨佬洪根土、智佬戚常锁等一批身处农村底层的人物形象,展现了他们身上自尊自强、拼搏顽强、坚毅果断的奋斗精神,也反映了社会中的美与丑、善与恶、苦与乐,用一村一镇的变革折射当代乡土社会的历史变迁,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在思想认识和价值追求上的变化。

    《太阳正在升起》以农民问题为切入点,以农民精神为突破口,作品铸塑了城乡各阶层人物形象,把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纠结与欢乐,以及时下社会中的人性与奴性、人情与流俗、美丽与邪恶……犬牙交错、纷繁有序地组合交织在一起,通过一个绰号憨佬的农民带领村民办厂致富的故事而真实可信地反映出来。内容上侧面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思想价值层面上又是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奋斗历程的深度思索。

    小说作者张坚军,笔名车弓,创作有长篇小说以及报告文学、散文集、影视作品共二十余部。这部长篇新作历时五年创作而成,是他献给生活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家乡——慈溪的呕心之作。书中的很多故事细节都是作者实地采访所得,许多人物的原型大多是他的父辈、兄弟姐妹和亲友。车弓试图用文字真实再现他所认识的中国农民的样子,正如他所说:“我写《太阳正在升起》就是想探寻改革转型时期农民的精神长相,或说精神脸孔,因为这是一条河流最丰沛的部分,饱含着他们流过高山丛林的绝处风流和蚀骨的艰辛。”

    评论家吴义勤表示,《太阳正在升起》讲述的浙东农民改变命运的故事,提供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独特视角,把中国农民在改革开放中的精神历程展现出来,提出了讲中国故事的重要维度,是一部非常厚重的反映农民生活、塑造农民精神世界的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

    评论家何向阳认为作品的写作呈现非常自由的状态,行文有天马行空的感觉,叙述中有大量的议论,让农民自己口述历史,让人物自己现身说法,在叙事上有一些创新。评论家孟繁华也认为作品是一部介于报告文学与虚构小说之间的“第三种文体”,写出了乡村变革的复杂性,塑造了两代农村人的典型。评论家梁红鹰同样肯定了作品写法上的突破尝试,采用日记、邮件、对话录等多种形式,让讲故事的方式更加丰富,他还指出作品具有史料价值,包含着经济史、民俗史、地方史等。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指出在作品深处有非常硬的筋骨,始终思考的是两对矛盾,一是贫与志的矛盾,一是富与德的矛盾,体现着作者对历史与现实的思索。贺绍俊评价这部作品提供了重塑乡土文学传统的个案,体现着乡土故事的广阔空间,认为是作者的丰富的积累和经验、浓郁的家乡情结、发散性的思考成果,凸显出文本的复杂和主题的深刻。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