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文学类图书:经典流传 原创优先

2019年01月16日 07:43: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经典文学作品是人类对历史综合性和复杂性的感知。越是经典作品,越需要精品化的塑造。

  刚刚过去的2018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兼顾宏观国家发展大势与微观人性温情力量的文学作品,正以自己的方式致敬重大历史时间节点。

  原创性 时代化

  近些年,原创作品在文学图书的市场中表现出强劲的内生动力。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销量表现较好的,有优质的原创文学、经典常销书和类型文学。优质原创文学方面,人文社2018年年末推出李洱用13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应物兄》、91岁的徐怀中长篇小说《牵风记》、冯骥才长篇小说《单筒望远镜》,2019年还将推出莫言、格非等人新作。

  长江文艺出版社在文学图书出版上顺应市场需求,一边立足原创,一边整合经典。“与《收获》杂志合作推出《收获》长篇专号,发挥双方在长篇出版方面的不同专长,为优秀的小说作品提供良好的展示平台;与中国诗歌网合作打造《诗收获》季度选本,从整体上建立中国诗歌的标杆。”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阳继波说道,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还推出了关仁山反映农村改革开放40年巨变的史诗之作《大地长歌》。

  原创文学重要的支柱之一是现实主义精神。改革开放40年,奋斗是每个人的状态,崛起是国家的状态,春风文艺出版社用文学作为记录者和见证者的方式,致敬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的劳动者姿态。春风文艺出版社综合编辑室副主任姚宏越介绍说:“推出主旋律作品,刻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社会变迁、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身姿,是接下来的主打。”2019年,春风社将重点推出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滕贞甫创作的扶贫题材长篇小说《战国红》、作家于晓威创作的东北振兴题材长篇小说《长子》,以及小说家万胜创作的表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改革试炼的长篇小说《窑火》等。此外,还包括反映萧军、萧红、舒群等作家事迹、文章的“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东北流亡文学史料与研究丛书(36种)”,展现新疆近70年来代表性企业发展的长篇报告文学《罗布泊新歌》,歌颂辽宁盘锦美丽乡村建设的长篇报告文学《湿地繁花》等,同样值得期待。

  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中国作协下基层的重点项目、作家简平的长篇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纪实文学《亲历中国四十年》《四十年来家国》《四十年四十人》等重点主题图书。

  文学作品能够记录和反映时代发展,与此同时,读者对文学体裁的接纳与偏爱程度也受到时代影响。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对改革开放40年潮流的梳理是,80年代读诗歌,90年代品散文,2000年后追长篇小说,2010年后微阅读时代让诗歌、散文和中短篇小说又有了大幅度的回归,“快阅读和泛阅读时代,反哺了传统的阅读方式,反倒培养了新一批读者群,这也致使纯文学内容开始回暖。”郑重认为,大阅读、新阅读和多元阅读将在新的时代共生共融,共同推进全民阅读的发展进程。

  经典性 精品化

  经典文学作品是人类对历史综合性和复杂性的感知。为做好对经典作品的整合,2018年,春风文艺出版社下大力气,加大投入,推出了30卷本的《百年百部中篇正典》,丛书由当代文学评论家孟繁华主编,汇集了中国新文化运动以来百年间优秀作家的经典中篇,展现了百年中国中篇小说创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十三五”规划项目7卷本《王愿坚文集》也于2018年出版,这部文集是当代现实主义作家王愿坚作品的首次集中出版,全面反映了其文学创作的辉煌成就,为读者提供了一份能极大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的文学读物。“布老虎”是春风文艺出版社的重要图书品牌,自2017年重启后,已经陆续推出了10种中篇作品,作者包括弋舟、石一枫、孙频等当代重要中青年作家,2019年还将推出长篇和散文等品牌作品。

  除重现经典之外,当今出版人也在思考打造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2019年,浙江文艺出版社将重点在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网络文学和青少年文学四大板块推出系列书系。中国文学方面,将继续打造和开发莫言作品全编系列,除小说外,还会延伸其散文、演讲、随笔、剧作以及针对青少年阅读的产品;外国文学方面,除继续推出“经典印象”“双头鹰”等品牌新作外,还有美国《纽约时报》2017年度十大好书榜首作品、阿莉·史密斯的《秋》,2017年布克奖作品、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的《林肯在中阴界》,以及日本“70后”天才作家平野启一郎的长篇小说《剧演的终章》等;网络文学方面,将继续发挥其“影视IP风向标”的引领作用,推出月关的《逍遥游》、蒋离子的《糖婚》等。

  越是经典作品,越需要精品化的塑造。“经典常销书方面,人文社一方面要不断激活既有资源,为一些文学经典赋予新的活力,同时要补充新的版权资源,把新的文学经典作品纳入出版范围。”臧永清介绍道。选题好、内容佳,出版社重视推广,成就了畅销品牌。人文社2018年出版的新书《李敖自传》、《山本》精装版和江南《九州飘零书·商博良》等销量均超10万册,纳入教育部语文统编教材推荐丛书的《长征》销量达33万册。畅销书除“哈利·波特”系列、《围城》、《白鹿原》等外,近两年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2018年共发行380万册,码洋近1.6亿元。《朗读者》自2017年8月出版以来,迄今为止已发行200万册,码洋近1亿元,人文社在出版成书时增加作者简介,便于读者深入了解;还为图书增加AR功能,扫描书中任何一张插图就可以在手机上观看视频,让图书既可读字又可看视频。

  方向性 国际化

  任何一种好的文学图书出版模式,都离不开科学、有方向性的理论框架。郑重提出了浙江文艺出版社新阅读和新出版的理念,新阅读包括两个“轻”,即“轻松”和“轻奢”,“轻松”指的是阅读的态度,以精美的形式享受读书消费的乐趣,“轻奢”则是用精美的编辑设计理念和工匠精神使得纸质图书拥有电子阅读满足不了的优质体验。新出版是希望每一本书不仅能提供图书本身的内容,还能帮助读者了解其背后的故事,甚至全面掌握图书出版一系列的交互进程,还可利用新媒体平台建立作家的读者群和读书会,打通传播壁垒。

  长江文艺出版社将在高品质文学上发力,借助新媒体渠道扩大作品的影响力。春风文艺出版社则会继续关注当下现实主义创作,将中国故事、中国精神推向世界。

  外向型的出版理念,将助推文学作品和作家走出去,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二月河历史小说《雍正皇帝》输出到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地,实现了中国故事走出去。浙江文艺出版社有自己走出去的通路和翻译家的资源,运营麦家的全球推广工程、网络文学全球推广工程,借助作家的影响力,进一步助力中国文学走出去。儿童文学方面,天天出版社的中外合作项目“中国种子世界花”,为世界各国插画家提供中国故事,并由国外插画家以本土化方式将故事表达出来,曹文轩创作的《小野父子去哪儿了》《远方》等6个故事,已经与意大利、瑞典、丹麦、塞尔维亚等国的插画家合作,实现版权输出10余次,中国故事就像一颗颗文化传播的种子,最终开出绚丽花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