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2019全国馆社高层论坛聚焦馆配行业的“融合·机遇·变革”

2019年01月13日 15:57:2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9年1月10日,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华书店总店主办,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图书馆报》承办的“2019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融合·机遇·变革:中国馆配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为主题,旨在促进图书馆界、出版界、馆配行业的交流,推动馆配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在致辞中总结了出版界、图书馆界、阅读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一是中国社会实现了从“书荒”到“书丰”的变化。1978年全国出版物销售品种1.45万种,销售收入9.3亿元;现今全国出版物销售品种增至50万种,销售收入900多亿元。这组数字足以说明我国图书市场的蓬勃现状。二是出版业体制的发展变化。从恢复出版到转企改制,从“一主三多一少”到股份制改造,从“三放一联”到上市融资实施国际化战略,我国文化市场实现了以市场为导向,解放出版生产力,调动从业人民积极性的改造目标。三是市场主体发展的变化。过去国有资本占据市场主体的核心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经是民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导。四是出版技术不断发展创新。从落后的“铅与火”印刷方式到激光照排,当下印刷出版、电子出版、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大数据出版五种业态交叉融合,这些不断创新的技术模式拉动出版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变革。五是全民阅读的广泛推广和成就。《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已经正式实施,这两部法规为全民阅读的全面实施做了政策支持和法规保障。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致辞中指出,近五年来,中国纸质图书馆配市场呈逐年扩张之势,从规模、品种到书价,馆配体量均保持逐年增加。但随着网络书店和数字阅读的兴起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馆配市场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为更好地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出版社、经销商和图书馆三方需要努力适应、积极应对、共同发力。他希望通过全国馆设高层论坛这一平台,中发协能同在座各位一起凝聚力量,进行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共同构建出适应时代的、多层次协同发展的、全新的馆社店生态体系,为我国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认为“融合”“机遇”“变革”是中国馆配行业发展的三个关键词。“融合”是大势所趋,在转型升级谋发展的道路上,图书馆、书店在空间功能、资源形态与服务模式等渐趋融合,馆中店、店中馆已经成为鲜活的实践。而馆社商三方的跨界融合更是基于传播知识、传承文化,满足读者精神文化需求的共同使命。“机遇”是利好环境,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共图书馆法》的施行、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推进等,都对馆配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新的环境也促使图书馆、出版社和馆配商开始反思并改变自身的角色与服务。“变革”是必由之路,这既是图书馆、出版社、馆配商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三方通力合作的必然选择,以自身的创新发展来推动整个馆配行业的变革,健康有序的馆配市场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图书馆报》发起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馆配行业领军人物”评选活动,并为十位获奖者颁奖。随后举行了“2018年度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活动颁奖仪式,该活动已于2018年12月正式落下帷幕,共评选出“全国优秀馆配商”14家、“全国优秀中小学馆配商”8家、“省级优秀馆配商”46家、“全国优秀馆配出版社”15家、“全国优秀图书馆数字内容供应商”7家、“全国优秀图书馆智能技术服务商”5家。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强、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军、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部馆配经理吴瑾等发表获奖感言。

  “全国优秀馆配商评选”是图书馆界、出版发行界唯一的馆配企业行业评选活动,也是业界衡量馆配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评选活动见证了中国馆配行业的成长与发展,为规范馆配行业秩序、打造健康的行业生态链作出了突出贡献。

  嘉宾对谈环节由图书馆报副社长李晓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兹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北京市石景山区图书馆馆长吴私,人天书店集团董事长邹进,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馆藏公司副总经理罗冰,苏州嘉图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阳等就各自所在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方向、文献资源建设现状与趋势、数字资源建设的路径等多个话题各抒己见,共议馆配行业发展大计。

  论坛还举行了2019最具馆藏影响力出版机构评选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