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携新版《喜阅读出好孩子》与读者见面

2019年01月13日 09:48:2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携新版《喜阅读出好孩子》亮相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带来一场“拼爹不如拼阅读”的主题讲座,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和阅读体验。

  《喜阅读出好孩子》2014年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初次出版后,连续畅销4年,多次重印,成为许多教师、父母的阅读指南。该书曾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8年度家庭教育影响力图书TOP榜”、《中国教育报》2014“教师喜爱的100本书”、新东方推荐 “父母必读的100本图书”,荣获深圳图书馆2015“最受读者喜爱书籍”、首届湖北网络读者“我最喜爱的10种图书”等。

  这些年,童喜喜走访了数百所新教育实验学校,对全国各地新教育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总结了许多卓有成效的阅读经验。自2014年夏天开始,她用一年时间赴全国各地的100所乡村学校,为7万多名乡村父母、教师、孩子免费开展阅读推广讲座196场。2018年修订此书时,她正带领着团队伙伴,开展“童喜喜说写课”全国百万公益巡讲。

  对于新上市的《喜阅读出好孩子》2019年全新修订版,童喜喜颇有感慨:“信息时代的阅读和工业时代的阅读不同。在工业时代,也就是我们的童年,阅读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掌握更多知识。在信息时代,也就是现在孩子们的童年,阅读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会自学的能力。因此,修订这本书的过程,也让我再一次深刻意识到,阅读研究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于是,她将多年来在全民阅读推广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尤其是对儿童阅读的深入研究,与亲身的阅读体会有机结合,融进这本书里,分别站在老师和家长的角度,谈到在孩子阅读引导和共同阅读上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时,站在孩子的角度说出他们的困惑,引导他们如何通过阅读进入另一个世界,给有限的年龄增添无限的阅历。

  童喜喜在书中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新自由阅读法”,即一种从教育的原点出发,以孩子对书籍的消化理解吸收为标准,在激发阅读兴趣、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能够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的阅读法。关于阅读理念,她用“书是粮食不是药”告诉大家为什么要阅读,用“牢记电视猛于虎”告诉大家为什么如此迫切需要阅读,用“自主阅读搭梯子”提醒大家阅读也有副作用。关于阅读方法,她更是教给父母如何用“阅读年龄测试”法摸清阅读现状,然后从父母最关心的“怎样提供阅读能力、指读到底好不好、怎样让孩子的阅读更深入、怎样让阅读不偏食”等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入手,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引领父母,教会父母如何为孩子在“阅读与表达”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阅读促进表达。

  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评价本书是“一本为中国孩子的阅读问题,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的好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称其是“一本值得更多中国父母和老师读到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引领的阅读指导手册,是一本值得推广和使用的好书。”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