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大风歌”全景式讲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历程

2019年01月13日 09:41:0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9年1月9日,山东作家协会、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山东人民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大风歌—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1978-2018)》新书发布暨中国民营经济纪实文学研讨会。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著名作家、著名文学评论家汇聚中国现代文学馆,就《大风歌》一书进行作品研讨,并对中国民营经济纪实创作展开了讨论。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认为,该书正如其名,是一部极有大风气度的作品,气势恢宏,将山东作家的磅礴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且,非常适时、应时,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是一部“非常报告文学”的作品,作者对报告文学的书写方式掌握得非常好。文笔、文本都非常成功。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说,作者胸中装大事,考虑问题有高度。大的格局和细节、细部的结合特别好。本书的语言也非常好,在书写时强调线条柔软、细腻、委婉,墨分五色,让人感到很安慰,很温暖。

  专家认为,作为改革开放40年唯一一部全景式讲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历程的文学作品,“大风歌”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具有史诗的气质。作者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以非凡的思想勇气,直面中国民营经济艰难曲折的历史进程,讲述许许多多民营企业家艰难创业故事,旗帜鲜明地为中国的民营经济鼓而呼。该书体现了一种担当和勇气,显示出作者的家国情怀和开阔的视野,也填补了对于中国民营经济40年成长历程进行宏观描述的文学空白。

  与会专家还认为,作家在叙述时熟稔运用影视手法,通过推、拉、搖、移等调度手段,营造出很强的画面感,把人物故事讲得栩栩如生。与会专家还就纪实文学的创作方法,创作手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