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文二代”笛安讲《景恒街》故事

2019年01月08日 09:12: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年底,2018年度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得主揭晓,作家笛安凭借《景恒街》摘得这一殊荣。她也是人民文学奖历届以来首位问鼎这一奖项的80后作家。这不是笛安第一次上榜人民文学奖榜单,2014年她曾荣获第三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新人奖”。而今,笛安的作品从“新人奖”到斩获“最佳长篇”,这当中笛安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而这部小说又讲述了怎样的现代都市故事?

  资本创业年代的一种写照

  《景恒街》是一个关于当下的、成年人之间的爱情故事。这本书似乎成为资本创业年代的一种写照:当你跨入“成年人”的世界,那就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承担,与硬核生活的正面对峙。

  《景恒街》的故事里,偌大的商场抛出来的诱饵与设下的陷阱,投射到男主角心里,变成了“成功”的骚动。看似是一场爱情,或许说是“权力的游戏”更精准。

  “其实灵境(女主人公)和关景恒(男主人公)的爱情里是绕不开这个东西的。”笛安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觉得这也就是成年人关系里非常悲哀的一环。他们的感情是真的,但两个成年人的感情里不可避免地掺杂权力的结构,当一段爱情里掺杂了社会性的东西之后,情感就变得很复杂了,我写的这个故事,就是想说这种成年人的亲密关系。”

  商战故事融入都市爱情

  “人民文学奖”自1986年设立,2007年起将长篇小说纳入评奖范围。笛安获奖后,文学界的朋友圈纷纷以“80后作家首次问鼎人民文学奖”发来惊贺。

  在颁奖词中,此次评委之一李敬泽如此评价:“笛安的《景恒街》在创业、融资、商战故事里融入办公室政治与都市爱情的情节,世故里含纯真,功利中有体恤,笔致轻盈而肌理结实,情感细腻而理性清明,既有贴切的城市生活气息与质感,又不乏恒久的悲悯情怀,不动声色之间可见时代运行轨迹、社会转型风貌与情感结构变迁,是一篇文质俱佳的长篇小说。”

  “文二代”走出父母光环

  笛安生于1983年,她出身书香世家,父母是著名的文坛伉俪李锐和蒋韵,她没有享受到“文二代”的福利,却一直背负着“文二代”的沉重光环。

  什么时候笛安能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作者,拥有自己的名字,走出父母的巨大光环呢?恐怕就是写一本父母看不懂的书吧,或许就是写一本近距离观测当今时代的书。言及此,北青报记者问笛安:这本书有被爸爸妈妈看过吗?他们看懂了吗?“他们看过,但能看懂多少,我不知道。因为对上一辈人来说,这个爱情故事他们本身并不熟悉。”(张知依)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