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经济学40年》在京发布

2019年01月02日 13:23:5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学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学40年》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做主旨发言。

  《中国经济学40年》由中国当代经济学家张卓元教授领衔,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

  本书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理论探索和创新进行系统归纳,系统地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重要时期中国经济理论的理论突破与创新,并展望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前景。内容涵盖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企业理论、现代市场体系、价格改革、产业结构与产业组织、宏观经济管理理论、财税理论、金融理论、收入分配、经济发展观、三农、区域经济学、自然资源经济学、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书中将中国的改革开放大致分为四大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1991年,这个阶段是以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改革突破口,从计划经济转型商品经济的改革探索时期;第二阶段从1992—2002年,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确立、现代宏观调控体系建立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进的大转型时期;第三阶段,从2003—2012年,为市场经济体系完善时期,这个时期,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特别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经济呈现出一枝独秀的经济增长态势,彻底改变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的第二大经济体;第四阶段,从2013—2018年,是新时代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期,这一过程仍在继续。

  本书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入和发展,中国经济学理论的主题也随时代而变,比如,第一阶段,农村经济问题是研究主题;第二阶段,体制改革、宏观稳定和对外开放是研究的重点;第三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是研究大主题;第四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

  专家表示,时代的需求呼唤着经济理论创新,其对实践具有重大的先导作用。在市场经济、所有制关系、资源配置方式、宏观调控模式、分配关系和对外开放等方面经济理论创新的正确导向下,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实现了渐进式的调整与变革,重大的经济理论创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