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长篇小说《夏姬传》:以严肃笔法“再现春秋现场”

2019年01月02日 09:24:34 来源: 中新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柳岸“春秋名姝”系列之《夏姬传》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评论家认为,柳岸在这部新作中以严肃笔法“再现春秋现场”,改变了以往此类作品中“红颜祸水”的宿命性写作方式。

  《夏姬传》研讨会28日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作家、评论家胡平、张陵、刘庆邦、朱秀海、贺绍俊、张柠、兴安、李云雷、岳雯等与会研讨。

  柳岸,本名王相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小说集《红月亮》《八张脸》《燃烧的木头人》等优秀作品。

  此次的《夏姬传》,柳岸将创作目光锁定在春秋时代传奇女性夏姬身上,夏姬是春秋时期郑国公主。史载她三次成为王后、先后七次嫁给别人为夫人,共有九个男人因为她而死,“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指出,夏姬是十分受通俗小说青睐的一个历史人物,然而柳岸选择了以严肃小说的方式来颠覆大众对夏姬的看法,打破了人们常识性的东西。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同样指出柳岸此次在人物塑造上的成功,他表示,尽管史料记载有限,但柳岸丰富了一个女人从不谙世事到饱经风霜的性格成长史。作品做到了对人性的尊重,首先关注的是作为人本身的合理性、自然性与社会性,让夏姬这个人物充满张力,既不是脸谱化的符号,也没有符号化的定位。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提出《夏姬传》在历史现场感营造上表现得颇为出色,“是在追溯历史记忆早期的源头的这样一些女性的生命状态和状况。”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指出,对春秋时代的书写是具有挑战性的,尤其是对春秋时期的女性进行阐释尤为困难,柳岸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来构造人物的内心世界,她找到了一个合理的逻辑,改变了“红颜祸水”的宿命性写作方式,以春秋时代的社会变迁折射出女性命运的变迁,用夏姬复杂的经历串联起了一段历史。

  对于夏姬这样一个充满传奇的历史人物,柳岸在《夏姬传》中的刻画可以说既严谨又充满了可读性。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指出,《夏姬传》书写春秋时代的女性,在题材上是十分亮眼的。网络文学关于夏姬的作品很多,柳岸的《夏姬传》打破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界限,是传统文学在题材上的拓展与想象,同时作品在叙事上又结合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特点。

  评论家张陵由此具体谈到了历史小说的历史观、思想基调以及传奇性等问题。他指出历史小说与古装电视剧不同,历史小说承担的任务更多,它要提炼哲学、社会思想等问题,反映历史观,构建自己的思想基调,并能够把历史人物转换为经典文学形象,尊重文学创作的传奇性。

  作家刘庆邦指出《夏姬传》在处理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审美和批判、人物与历史等之间的关系上较为巧妙。柳岸用严谨的历史观、通俗的表现形式塑造了一个极具争议的女性形象,作者对人物的审美在前,对社会的批判在后,以人物的元素来承载历史。

  《夏姬传》是柳岸“春秋名姝”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公子桃花》于2016年出版,柳岸当日透露,剩余两部《文姜传》《西施传》计划分别于2019年、2020年出版。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