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消极情绪的力量》:成功的人生不是一味积极

2018年12月29日 13:59:1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基本信息】

  书 名:《消极情绪的力量》

  作 者:(美) 托德·卡什丹(Todd Kashdan)  罗伯特·比斯瓦迪纳(Robert Biswas-Diener)

  ISBN: 978-7-213-09022-6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出 版 社:湛庐文化/浙江人民出版社

  定 价:69.90元

  【内容简介】

  大多数人都以为,只有开心、快乐等积极情绪,才能获得人生的圆满。但为什么人们始终无法摆脱愤怒、沮丧、焦虑、愧疚等消极情绪?为什么我们越追求幸福快乐,却只会越不幸福、不快乐?《消极情绪的力量》提出,一个圆满的人差不多80%的时间是积极的,20%的时间是消极的。想要获得人生的成功与圆满,重要的并不是一味积极,而是有方法地消极。《消极情绪的力量》颠覆了人们对自我消极情绪的全部认知,告诉人们消极情绪也有强大的积极力量。学会从负面状态中获得正能量,这样才能带来真正的成就与成功。在《消极情绪的力量》中,作者分析了愤怒、尴尬、愧疚等消极情绪所能带来的力量,并提出利用无念和泰迪效应两大工具来管理情绪,为如何平衡生活中的各种状态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看法。

  【作者简介】

  托德·卡什丹 Todd Kashdan,乔治梅森大学社交焦虑与性格优势实验室主任、心理学教授、临床心理学家。

  罗伯特· 比斯瓦斯 - 迪纳 Robert Biswas-Diener,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讲师,《幸福研究》与《积极心理学》编辑委员会委员,积极心理学家埃德·迪纳之子,曾与其父亲合著《改变人生的快乐实验》。

  【序言】

  积极情绪并非获得圆满人生的万能药

  在招募特种兵的测试中,更难的项目往往不是射击或者徒手格斗,而是一次看似简单的长跑。在这个项目中,士兵们需要在缺少睡眠和忍饥挨饿的状态下,从清晨就开始全副武装地跑步。而真正的考验在于,没有人知道终点到底有多远。全程可能只有300米,也可能长达5公里甚至50公里。

  士兵们从踏上这条未知的征程起,就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在他们中,有的人觉得终点近在咫尺,于是怀着夺冠的目标,一开始就全力以赴;有的人则把测试当成马拉松,蜗行牛步,谨慎地保存体能;有的人自行其道,相信自己的决心和意志;有的人则抱团取暖,相互鼓励打气。对于被试者来说,背着30 公斤重的装备跑步是很辛苦,但是身体的负担仍不及心理压力来得重。许多人因为不知道终点在哪儿,精神几近崩溃。

  借助这种目标模糊的测试,研究人员可以观察到被试者的潜在性格特质。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特种兵,但我们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类似的压力:如何明确目标?怎样激励自我?应该独立思考还是向他人求助?这些问题不只出现在职场中,也广泛存在于情感、健康以及生活中,关系到个人成长和事业成功的方方面面。很显然,通过特种兵测试的佼佼者们必备的特质就是应对消极情绪时的心理承受能力。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也具备同样的特质,他们遇到纠纷时可以迅速解决问题,在商业谈判中总能达成更佳协议,还能把坚韧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

  心理学家称这种特质为“痛苦耐受力”(distress tolerance)。拥有这项能力的人可以很好地处理露营问题,他们可以在没有洗发水,没有抽水马桶,也没有东西能阻止吓人爬虫的环境中生活。这种人不会因为愤怒、愧疚、无聊等负面情绪很糟糕就回避它们。相反,他们选择忍受这些情绪带来的不适,甚至趁机从这些消极情绪中汲取力量。你也许会问,我只想过得开心,为什么要自找苦吃呢?我们完全同意,因为我们也希望你过得开心。但是痛苦耐受力之所以重要,并不只是因为它能让你成为露营专家或者特种兵,还因为它能让你更加强壮、睿智,思维更加敏捷。关键的是,它能让你的适应能力更强,幸福感也更为持久。

  10多年来,我们通过研究病人、客户、学生以及小型公司、军队、《财富》百强企业等团体,发现了一种满足人生需求的新方法,我们称之为追求圆满(wholeness)。准确地讲,这种圆满指的不是幸福本身,因为幸福只是抵达圆满之境的一种副产物。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