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欧亚新秩序》三卷本在京首发

2018年12月24日 14:41:0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相互之间的联系不断紧密起来。全球化带来发展的同时,也暗藏着矛盾与动荡的种子。国际局势中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一只又一只“黑天鹅”正在冲撞当前国际关系的大格局。在风云诡谲的国际关系中,以欧亚大陆不仅是地缘政治的核心,也是国际变局中的一个重要变量。

  如何认识欧亚地区这一庞大地缘主体在过去三十年间的动荡变革,未来这一地缘版块又将漂向何方?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欧亚新秩序》丛书三卷本,丛书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新作为学术界、战略界、政策界与广大公众提供了一个更加宏大系统全面认识欧亚地区国际秩序变革的视角。

  《欧亚新秩序》丛书系统研究了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欧亚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与安全战略转型。该书研究对象囊括了“后苏联空间”或者说“大欧亚”地区的主要国际关系主体,研究领域涉及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反恐、对外政策、安全战略、地缘政治、能源安全等多个议题,是对欧亚国家近30年历史发展的全面跟踪、回顾与总结,为读者呈现出了俄罗斯——欧亚国家近30年国家转型和社会变迁波澜壮阔的画卷。同时它也为中国读者带来了理解国际体系变革的宏观视角与战略路径,用大战略思维重新审视过去三十年俄罗斯——欧亚的历史,用大格局思路重读未来的时代变迁脉络。

  《欧亚新秩序》第一卷为《俄罗斯转型:国家治理与社会变迁》集中阐述了俄罗斯进入全面社会转型时期之后的变迁。《欧亚新秩序》第二卷《俄罗斯转型:对外政策与中俄关系》聚焦其对外政策经历的一系列波折起伏。《欧亚新秩序》第三卷《欧亚转型: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则围绕欧亚地区国家发展模式的多样化选择、大国及地区势力在欧亚地区的多元化存在、欧亚地缘政治和能源资源的多重博弈与合作三条基轴展开。

  2018年12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办的《欧亚新秩序》(三卷本)首发式暨“欧亚地区形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介绍,《欧亚新秩序》(三卷本)系统研究了俄罗斯与欧亚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安全战略转型,学理性强、视野开阔,是一部理解俄罗斯与欧亚国家转型过程中的上乘之作。本书的主要特色有三:第一具有宽广的视野与研究的系统性。从实践上看,本书全景式呈现了苏联末期至今近三十年来俄罗斯与欧亚国家转型发展的历史,从空间上看,本书的研究对象涵盖了俄罗斯与欧亚地区的主要国家,从主体上把握了俄罗斯与欧亚国家转型的模式与特点。第二实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既关注了对现实事件以及内部逻辑的解读,又将现实事件放在历史长河中加以考察,从大历史观的视野思考俄罗斯与欧亚国家的转型进程,体现了唯物史观的研究方法。第三,实现了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结合,体现了其数年来在俄罗斯与欧亚国家实地走访与深度调研。

  冯玉军称《欧亚新秩序》(三卷本)的出版是自己从事俄罗斯欧亚问题研究二十多年的一个小结。该书除了研究俄罗斯和欧亚转型的本体论,还就怎么样用更好的方法论去研究俄罗斯、研究欧亚地区做了一定探索。“只有把研究俄罗斯、研究欧亚地区放在一个国际、历史发展和中国国家利益三个座标轴共同组成的历史的立体研究框架之下来加以研究,才能真正把握住这些国家的走向,把握住它们在整个世界体系中的地位和意义,也才能把握住这些国家的变化对于中国所存在的价值和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表示,俄罗斯既是中国的最大邻国,也曾经对中国产生过全方位的影响,今天仍需要深化研究,而这有赖于冯玉军这样的中青年学者的努力和贡献。

  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表示,冯玉军的思维辩证、多元、立体,对俄罗斯的见解令人深受启发。他提出的由世界发展、历史演进和中国国家利益共同组成的立体研究框架不仅对俄罗斯问题研究有益,对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也有启发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本书中提出的欧亚地区新秩序演变的三个基轴——欧亚地区国家发展模式的多样化选择、大国级地区势力在欧亚地区的多元化存在、围绕欧亚地缘政治和发展前景的多重博弈与合作,是理解欧亚地区事务的重要思路。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