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见字如面3》如约而至 选信范围扩至全球节目形式更加活泼

2018年12月24日 08:53:04 来源: 光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2月20日下午,《见字如面》第三季在北京杀青,随后在同一场地举办了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上,腾讯视频综艺版权负责人简琳、黑龙江卫视传媒中心副主任王成、《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分享了节目影响力数据与第三季的精彩亮点。

  长期屹立豆瓣综艺口碑榜第一的《见字如面》,在第三季时将选信范围扩大至全球。总导演关正文说:“信件原本的私密性所带来的更加真实的认知价值,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尽管文化上千差万别,但人性是相通的,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的认知和思考是相通的,阅读趣味也是相通的。中国信件依然是我们选信的主体,但国外好信的加入,为节目带来更加多元的趣味。”

  《见字如面3》的选信工作从第二季还未收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一直延续到今年12月份第三季正式录制,历时一年多。节目组找了几千封信,从中挑出几百封,然后一遍遍筛选,最后确定入选的不到100封。再通过跟演员们沟通,最终播出的信件预计70-80封。“我们选信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这些信值得被更多人看到。所谓值得,如果一定要给一个参照标准,那就是看它是不是提供了足够多元的认知视角,是不是能激活独立思考的普遍发生,有没有当下性和供给大家讨论的话题性。那些入选信件,看着是年代的、古代的、外国的,但其实都是身边的,每个人都绕不开、躲不掉的。”

  《见字如面3》依然采用主题编排,根据一些当下的热门话题和让人期待的情感话题制定主题,如“错位”“轻重”“笑谈”“相思”“不舍”“守望”等,大家可以期待首播后了解全部的主题。

  与前两季所不同的是,本季节目更加活泼。从信件选取的内容到演绎信件的方式都比前两季更为活泼一点。在见面会上播放的一段预热小片,爆笑全场。小片中董勇和赵立新重新演绎蒲松龄的《除日祭穷神文》,各种邪招层出不穷一气呵成,说好的清流静雅节目却充满了笑声。“我们节目29岁以下观众本来占比就超过75%。嘉宾的邀请都是按照信件需求和大家高兴,没那么多市场心机。”在关正文看来,视频节目本来就是为大众生产的,大众文化消费中娱乐元素是不可或缺的。

 

赵立新、董勇读穷神、蒲松龄往来书信。

  《见字如面1》中,黄永玉致曹禺的“你多么需要他那点草莽精神”以及两个文坛老友之间的深厚情谊,让这个节目一夜爆红。《见字如面2》中周迅的四十秒哽咽停顿、李真感谢母亲的无奈悲情,让无数人泪流满面,一周之内吸引了3.6亿次点击。在此次的见面会上关正文导演也坦言,跟很多动辄单集过亿的综艺节目相比,确实有很大的流量差距,希望能在流量上更上一层楼。但同时也表示,不会只为了流量而去选择演员,还是以演绎能力、艺术修为为主,来判断是否合作。

  本次见面会上《见字如面3》的演员阵容也随之曝光,本季《见字如面》出演嘉宾名单中除了有归亚蕾、何冰等三季常驻明星,还有杨澜、董勇、陈数等高大尚新晋嘉宾,以及王自健、戚薇、牛俊峰等青年喜感大咖加盟,更意外的是蔡康永、梁文道也成了读信嘉宾。在第三季的品评环节中,邀请知性担当主持陈晓楠、配上许子东、梁文道、史航等一应名嘴,补充信件背景,直接抒发感受。(丁玉冰)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