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携多部作品亮相上海国际童书展

2018年11月12日 14:05:1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11月9日至11日,第六届上海国际童书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期间,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携多部作品亮相。

  薛涛现为辽宁文学馆馆长、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他的作品题材多样,具有非常鲜明的东北地域特色,充满丰富的想象力和冒险精神,诙谐幽默的语言里蕴含着细腻的情感表达和温暖的人文关怀;屡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多项大奖。

  书展上,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了“《薛涛 大地·星空系列》新书阅读分享会”,薛涛、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和俄罗斯青年插画家奥利加•维克多洛夫娜,针对少年儿童阅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薛涛 大地·星空系列》共5册,收入了其近年来最经典的作品,长篇、中篇、短篇小说均有收录;汇聚动物、自然、成长、励志等丰富的主题,内容贴近现实、天然质朴,直击少年心灵;富有哲理与诗性的语言呈现出浓郁的东北地域风格,是薛涛“故乡题材”作品最集中的一次全景式展示。薛涛在该系列中,首次完整地提出“大地·星空”的创作理念,旨在告诉孩子:鲜活的生命就是要匍匐大地,亲近自然,亲近动物,尊重生命;而有趣的灵魂就是要仰望星空,感受文明、体验辉煌、思考未来。该系列还采用新颖的编排形式,加粗标注薛涛作品中的精妙佳句,强调规范的汉语写作形式,提示少儿读者迅速获得写作要领。

奥利加•维克多洛夫娜(左二)、薛涛(右二)、彭学军(右一)

  从小说创作到图画书写作,薛涛的创作日益丰富,与俄罗斯功勋画家安娜斯塔西亚合作的图画书《河对岸》,开启了薛涛对图画书写作的不懈探索和突破。据悉,青岛出版社即将于2019年5月推出的《我的自然笔记》系列图画书,记录了薛涛关于大自然的最真实的阐释,引领孩子触摸大自然的体温,感受大自然的厚爱。书展期间,青岛出版社邀请到该套图画书的中国画家桃子、俄罗斯画家奥利加•维克多洛夫娜,与薛涛进行对谈,推动中俄儿童文学的交流。 

奥利加•维克多洛夫娜(左二)、薛涛(右二)、桃子(右一)

“薛涛大奖作品外译丛书”国际推广启动仪式现场

  11月10日,还举办了“薛涛大奖作品外译书系”国际推广启动仪式。“薛涛大奖作品外译丛书”的出版方中译出版社近年来致力于中国优秀文学作品对外推广事业。丛书收录《小城池》《正午的植物园》《满山打鬼子》等获奖作品,邀请资深英美译者翻译为英文,将以电子、有声等形式多维度开发,并拟进行多语种版权的对外输出及推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俄罗斯功勋画家安娜斯塔西亚·阿卡普瓦,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横田纯子,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文艺出版社原社长何承伟,BIBF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发起人秦楠,以及青年汉学家、译者代表雷思成等出席仪式,他们表达了对薛涛的创作肯定及对丛书出版的期望。

  张明舟认为:“薛涛的作品给读者提供了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不可或缺的作家独特的人生经验,又是儿童视角的,能够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同时包含深邃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具有创作者所在国家或者地域的文化特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