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业发展迅速 年出版规模近50万种

2018年11月07日 17:05:0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2018年11月1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与山东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百道网、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图书发行业致敬盛典”在济南举办,活动回顾了四十年间中国书刊发行业取得的成就。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次忠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书业改革是从流通领域发端,特别是从国有书店改革破题的。1982年“一主三多一少”政策的推出,打破了所有制和计划经济的藩篱,拉开了出版发行改革的序幕。回顾40年中国图书发行业改革的历史,可以说是一个从单一计划经济逐步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是从封闭转向开放的过程;是从单纯的事业型转向事业和产业共同发展的过程;是从单一结构转向多媒、多元结构的过程;是从分散经营转向集约和规模化经营的过程;是从传统生产服务转向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现代流通企业的过程。

  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文件和财税措施。在政策支持及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动下,实体书店开始走上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之路。一大批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特色突出、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新型书城和独立书店展现在读者面前。坚守实体书店的文化价值,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已成为当下书店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图书出版发行在在改革开放40年间获得了快速的发展。1978年,全国的出版社只有105家,年出版图书仅14987种,总印数37亿册,国有图书发行网点8600多个。但到2017年,全国已经有了580多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近50万种,总印数92.4亿册,出版物销售总额3704亿元,出版物零售总额1580亿元,实体书店发行网点为22.5万个。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华表示,山东出版集团作为山东省内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始终把传播文化、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多年来出版了一大批导向正确、双效俱佳的优秀作品。2017年11月,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山东新华书店集团作为山东出版的发行版块,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图书发行企业,40年来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定立场,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群众,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出了应有贡献。近年来,通过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新华书店更是以全新的形象回到大众的视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杰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家文化事业的重要一环,40年来中国图书发行业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了强大力量,创造了诸多载入史册的光辉业绩,留下了无数值得铭记的感人事迹。山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国有新华书店为主,先后完成了“一主三多一少”,“三放一联”,“三建一转”等各项改革措施,全省图书发行渠道不断拓宽,市场不断开放搞活,逐步形成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出版物大市场。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发行企业进一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发行业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动事业产业发展,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下行业管理向市场经济体制下行业治理的深刻转变,实现了由单一的新华书店渠道向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深刻转变,实现了由供给短缺向文创产品和服务极大丰富的深刻转变,实现了由传统的图书批零向产业链上下游、文化商业科技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的深刻转变。

  刘晓凯强调,发行是我国出版业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渠道,随着发展改革不断深入,其内涵和功能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完善。新时代,发行业正在以主流导向的坚守者、精神家园的构建者、全民阅读的承载者、文化潮流的引领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市场价值的创造者等崭新形象面向广大人民群众、面向社会、面向市场。

  活动还揭晓了书业发展四十年间的“特别致敬人物”,“致敬影响力人物提名”,“致敬影响力民营书店品牌”,“致敬影响力书城” “致敬影响力人物”并授牌,新华书店协会理事长哈九如主持授牌仪式。

  新华书店总店前总经理、国家出版局原副局长王益,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庆,武汉大学图书发行系教授,首任图书发行管理教研室主任孙冰炎,中国国际书店、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原总经理邵公文,风入松书店创办人王炜,青岛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淑琴,山东省烟台市新华书店原经理许旭,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力田被授予“特别致敬人物”。

  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原董事、副总经理卜景春,中国书店原总经理于华刚,中国青年出版社原发行处处长王久安等43人被授予“致敬影响力人物”;安徽图书城、 北京图书大厦, 重庆书城等40家书店被授予“致敬影响力书城”;万圣书园、西西弗书店、学而优书店,杭州晓风书屋等20家书店被授予“致敬影响力民营书店品牌”。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扬传统 改革创新 打造发行新业态》的主旨演讲。他谈到,中国书店发行业是我国出版业离市场最近、离读者最近的环节,一直处在我国新闻出版改革的前沿。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在出版业的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在这一进程中,新华书店图书发行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物。向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业致敬,就是让我们记住这些功勋人物在改革发展历史阶段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发扬他们的精神和品格,推动发行业新华书店在新时代更有作为。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