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男版张爱玲”写中年妇女恋爱史

2018年11月06日 09:25:38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鲁迅文学奖得主张楚的最新小说集《中年妇女恋爱史》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在评论界看来,作家张楚的写作,如同北方平原上萌生的植物,令人觉得踏实和亲切。张楚说,这是一部“献给普通人的生活史”。

  这部短篇小说集收录的作品包括《盛夏夜,或盛夏夜忆旧》《水仙》《听他说》《金风玉露》与《伊丽莎白的礼帽》等,其中《中年妇女恋爱史》讲述的是女主人公茉莉的恋爱历程与婚变遭际,也是这部小说集最令人关注的作品,小说切面抽样般地呈现出茉莉的几个重要的人生拐点。评论家张莉认为,张楚从来不把他生活的小城当做一个小城,而是当做一个世界,“那里所有的人,既是我们这些人,同时也是带有星光的人,他让他身边的那些凡俗的人们最后变成星光熠熠的人。”

  张楚有一个外号叫做“当代张爱玲”,他被圈内人称为“男版张爱玲”,但张莉认为,张楚与张爱玲有区别,张爱玲是阴的、暗的,张楚是有阳光性的,“他就像我们这个时代特别珍贵的手工艺人,他心无旁骛一直在打磨小说里面的每一个人、每一个景、每一个字,每一个字都浸润了他的心血。” (路艳霞)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