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葛亮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8年11月06日 08:47:52 来源: 光明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1月4日,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州市作家协会、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暨南大学中国文学评论基地、暨南大学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研讨会及葛亮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工作坊”同时成立。

  此次活动中备受关注的是大湾区代表性青年作家葛亮获颁广州绿卡。为葛亮颁发绿卡的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授予香港浸会大学葛亮副教授广州人才绿卡,是广州在粤港澳人文湾区共建中,尤其在粤港澳文学领域加强深度合作的一个标志性探索。广州将以精品创作和人才建设为抓手,采用柔性引入方式,使所有对中华文化有情怀、对粤港澳人文湾区有热情的优秀文艺人才齐聚广州,共建平台、共享信息、共献智慧。

  在今年的南国书香节上,葛亮、朱燕玲、费勇、毛继鸿等多位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名人倡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和阅读的交流平台。在此次研讨会上,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广州作协主席张欣、澳门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寿桐、广东文学院院长与大湾区代表性青年作家葛亮等文学名家共同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工作坊”。文学工作坊邀请作家葛亮、蒲荔子、阿菩首批入驻。

  据介绍,文学工坊是当下世界风行的文学交流、学习、创作的有效平台,服务专业的写作者,同时促进作者与读者的交流。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工作坊将根据湾区历史、地理及文化的特点,服务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创作、文学交流、文学阅读,团结大湾区文学力量,促进大湾区文学发展,同时立足大湾区,开展国际写作计划,邀请国际名家与大湾区产生互动,促进一带一路文学交流,期待成为促进粤港澳文学创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州新的文化名片。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还就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学创作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大湾区的文学创作应突出新的中国经验、新的体验方式、观察视角和思考模式。大湾区这样一种新的社会经济生态必然会给我们的文化、文学带来变化,包括人与人的关系,包括人们的思维方式,一定会出现新的因素,这个可能是未来湾区文学最值得关注、也最能出彩、最有文章可做的地方。这对作家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李宏伟)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