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赵小兰传奇》在京发布 讲述美国华裔两代人的奋斗历程

2018年11月05日 17:27:5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美国内阁首位亚裔女性、首位华裔内阁成员、美国现任交通部长赵小兰及其家族传记作品《赵小兰传奇:美国华裔两代人的奋斗历程》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本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特别为这部作品作序并推荐。赵小兰两度进入美国内阁,先后服务于四位美国总统,是华人在美国政界闪耀的一颗星。赵小兰祖籍上海、生于台北,八岁移民到美国,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2001年成为美国第二十四任劳工部长,2017年被任命为交通部长。这一政坛传奇,创多项华人历史记录,屡破美国政坛“玻璃天花板”,引发世界范围内华人的关注。

  《赵小兰传奇》不只是赵小兰个人的传记,它同时也是家族传奇。书中同时叙述了“赵家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家庭”中祖辈、父辈的故事。赵小兰的成功不仅源自她自己的努力,还因为她有一个非常坚实的后盾,那就是她的家庭。

  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先生,在美国白手起家,奋斗一生,经历传奇。他和赵朱木兰女士养育了6个女儿,她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卓有成就。他们的家庭教育、艰苦奋斗、自我管理和实现以及他们身上展现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交融,都在这本书里做了完美展现。

  本书作者晓晓与赵锡成一家有着深厚的友谊,她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个传奇家庭的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她一边采访一边观察,历时数年,创作了以赵小兰为主线,记录了赵小兰姐妹及其父母、祖辈各自的奋斗历程的这部传记作品。新书发布会上,晓晓说:“一部饶有趣味的纪实性文学著作,是我写作的宗旨,包括历史、文化、教育、商业、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父子情、夫妻情、父女情、姐妹情。愿此书能成为一部色彩斑斓的人生画卷,一部发人深省的人生启示录,一部近代华人移民史的见证。希望赵小兰的成长经历,对我们的年轻读者带来启发和思考,希望这样一部作品,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赵锡成则谈到,“这不是赵小兰人生大事记年表,不是新闻图片的汇编,不是通常的名人访谈录,不是有关公众人物资料的堆砌与猎奇,而是描写一位普通小女孩在各种环境下奋发上进的经历,叙述在悲欢离合的多事之秋,中华儿女三代人挣扎、解困与成长的毫无虚构的真实故事”。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