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40位学者历时26年完成《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

2018年11月05日 07:52:07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宁树藩立项、牵头、主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姚福申、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教授担任副主编,全国近40位学者、历时26年通力协作完成的《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终于与学界见面。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方汉奇,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教授,复旦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严峰教授等出席该书发布会。

  《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一部迄今为止覆盖面最广的新闻史著作,内容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自1822年至2000年间近180年的新闻事业发生、发展全过程,不少内容为第一次涉及。该书首次将比较研究的方法运用于新闻史研究,着意表现同一时段不同地区新闻事业的演变,考察了政治、经济、文化诸因素对新闻事业的综合影响,弥补了以往中国新闻史研究的不足,是一项极具开创意义的学术工程,是中国新闻史研究的新突破。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提出,这部著作在多个层面上都有着重要影响。它有着迄今为止覆盖面最广的新闻史的内容,其中不少内容都是首次涉及,弥补了中国新闻史以往研究的缺憾。此外,这部著作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上都多有突破,对新闻史的范式演变和转型有启迪意义。现在我们国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的问世,不仅有益于学术研究,也有助于业界实务,帮助广大新闻工作者了解熟悉掌握新闻发展的规律,在回顾过往、了解历史、把握传统的基础上,以史为鉴,涵养底蕴,开拓视野,推陈出新。

  “《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是新闻科学研究教育事业当中的一座丰碑,也是上海新闻工作者的骄傲和光荣。”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说。(记者 陈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