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第二届燧石文学奖在京揭晓 现实类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

2018年10月29日 19:18:2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10月27日,第二届燧石文学奖在京揭晓,共产生了11个奖项,10位作家获奖。本届燧石文学奖是由天津市作家协会、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天津中作华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阅文集团、不空文化联合承办的文学奖项。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玫、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苏童、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著名悬疑作家蔡骏、中国青年作家蒋方舟、著名作家鲁引弓担任了本届燧石文学奖的评委。

  获奖作品风格独特,题材多样。其中,邱雷苹《盗火》获燧石·幻想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吴楚《无光之地》获燧石·幻想类最佳长篇小说奖,张天翼《等待戈黛娃夫人》获燧石·现实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灵魂厨娘《疯狗司机》获燧石·青春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钱佳楠《不吃鸡蛋的人》获燧石·青春类最佳长篇小说奖,季灵《命运的绞缠》获燧石·悬疑类最佳中短篇小说奖,吕铮《三叉戟》获燧石·悬疑类最佳长篇小说奖,“北洋夜行记”团队获燧石文学奖·特别小说奖,泽帆获燧石·新人男作家奖,凌丽芬获燧石·新人女作家奖。其中,“特别奖”为今年新设立的奖项,用于鼓励入围作品中集体创作的优秀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燧石·现实类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谈及空缺原因,评委鲁引弓表示:“我们对好故事有非常大的期待,希望作者能对复杂的现实有一个剖析。这一届的故事没有特别出群的,我们希望把这份期待延续到下一届,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

  从第一届起,燧石文学奖就特别设置了“白莲花事件”评选,经组委会评定,本届白莲花·最值得关注的争议性文学事件定为“文学拒绝网络暴力”,旨在呼吁让文学远离网络暴力,还作者和读者一片净土。

  在颁奖典礼中“名家谈文学与创作”环节,苏童、白烨、鲁引弓、蒋方舟就创作问题展开探讨。苏童鼓励青年写作者,“写作要关注自己丰盈的内心。避开所有人都知道的那部分生活,以及所有人都能表现的那部分生活。”

  中作华文集团董事长高路、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刘纲、博纳热爱影业总裁唐海岩、爱奇艺影视文学研发中心副总裁张恒、青年作家吕铮在“青年谈文学与作品输出”主题论坛环节进行了对话,他们认为,好的作品必须好的价值取向,体现在关注“个人命运、时代命运、国家命运”。

  颁奖仪式后还举行了燧石文学孵化基地揭牌仪式,与此同时,第一届燧石文学大赛也宣布正式启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对优秀文学作品的评选,打造一个具有社会信服力、读者美誉度的文学奖项,呈现符合市场和大众期待的文学作品,挖掘具有商业潜力的新锐作家,打通文学写作向影视、游戏、动漫等转化的关节。

[责任编辑: 王志艳 ]